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30 17:25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为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发展智慧教育,促进智慧教育领域经验总结和互学互鉴,加强优秀案例分享和国际传播,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下,“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联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华中、西北),开展“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一、案例类型
(一)区域发展类案例
区域在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教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下某方面的亮点举措、特色成效与示范经验。例如,区域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机制、区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智慧教育平台融通应用、教育数字化发展与治理、数字化教育惠民服务、教育新基建与智慧学习环境、师生数字素养提升与评测、教育评价改革与综合素质评价、教育大数据应用、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三个课堂”促进乡村教育振兴等。区域发展类案例避免面面俱到,要聚焦特色、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用数据说话、用实例论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学校实践类案例
学校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师智慧教学开展的以下某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例如,新型教学模式、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科学教育与创新教育课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协同教研与专业发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智慧作业、智慧阅读、虚拟实验、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数字化管理与服务等。学校实践类案例主要围绕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调信息技术应用与“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解决方案类案例
企业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的以下某类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例如,智能教育装备、系统平台、工具软件、课程资源、知识图谱、教育网络、数字底座或集成技术方案等。解决方案类案例避免单纯产品介绍,要突出其在区域或学校中的智慧教育应用场景与效果。
 
(四)研究成果类案例
科研机构和团队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教育研究形成的新理论、新模式、新方案以及实践调研、案例研究、国际比较、政策建议等类型的研究报告。研究成果类案例要面向基层一线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智慧教育实践问题,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二、案例提纲
案例的文本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其中摘要150字以内,正文5000字左右(参考格式见附件)。
区域发展类案例的正文包括区域推进智慧教育的特色举措与亮点成效、经验总结或问题反思等。
学校实践类案例的正文包括学校推进智慧教育的特色应用、模式总结或问题反思等。
解决方案类案例的正文包括智能教育产品的总体架构与功能、应用场景与方式等。
研究成果类案例的正文包括背景或问题分析、研究论证、结论或建议等。
案例注明作者(可多人)、单位及联系电话、邮件等信息。所提交的案例要实事求是,具有示范引领价值,撰写规范。
 
 
三、联系方式
自愿申报或推荐,拟遴选智慧教育优秀案例150个左右,其中,区域发展类案例30个左右,学校实践类案例100个左右,解决方案类案例10个,研究成果类案例10个。
入选案例将在“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公布名单、颁发证书,并择优发表和编辑出版(2022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集已由Springer出版社编辑出版中)。
已入选“2022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的不再重复申报。
请将案例电子版文本于2023年7月18日前发送至秘书处邮箱(smartedu@bnu.edu.cn)。
 
 
联系人:
张卓(010-58807205,15922255424;微信18010261062)。
 
 
 
 
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