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2023)| 中小学教师参赛邀请

发布时间:2023-03-10 12:04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心怀教育创新,共话教育未来!
 
2023年3月1日,
 
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优秀教学案例设计、视频征集活动
 
我们邀您一同为解决教育问题贡献智慧力量!

 
 
 
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国内外组织机构、高校与知名科技企业为大赛提供支持。大赛专设中小学教师赛道,包含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和“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两项活动,集中展示不同国家的中小学教师如何思考未来教育并付诸实践的实例,为全球未来教育发展寻找优质的解决方案。
 
 
优秀教学案例设计——

1.  报名及案例提交
 
2023年3月1日—5月18日
 
2.  征集对象
 
全球中小学教师,教学科目不限,包括正式教师以及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人群;
 
可以个人、团队、学校或学校联合名义(集团校、帮扶校等)参与;
 
一个人只参与一个案例。若以团队或学校名义参与,初审结果公布后不允许增加或替换团队成员。
 
3.  案例主题
 
人工智能与教育:包含未来校园、混合学习空间、虚拟教师、智能测评等议题。
 
元宇宙与教育:包含元宇宙课程、元宇宙会议、由数字孪生驱动的教育元宇宙等议题。
 
农村教育:包含农村师资补足、农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基于农村本土资源的课程开发、基础阅读和计算能力培养等议题。
 
全纳教育:包含全纳学习环境、以及针对残疾人、女童、学习障碍儿童、超常规儿童等特定人群设计教育解决方案等议题。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心理学:包含基于AI的新型心理测评、游戏化心理测评工具、大数据与学校心理健康、精准数字心理辅导方案等议题。
 
4.案例要求
 
参赛者需基于教育教学中的问题点,采用新兴技术和教育教学理念,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
 
(1)案例类型
 
课程设计:特色课程的设计案例,如跨学科课程、地球生态课程、乡村振兴主题课程、针对特殊群体的课程等,需呈现完整的课程设计和实施过程,有明确的课程目标、对象、内容、活动、评价等。
 
教具或学习工具设计:用于教学和学习的工具设计案例,包括基于已有成熟平台开发的工具和自主研发的工具,如支持各类学科的工具、学习分析工具、学习评价工具、资源库、输入法等,需呈现工具实物图片或视频,有一定的实施成果和师生反馈数据。
 
学习环境设计:针对特定学习环境的设计案例,包括线上和线下学习环境,如支持各学科的学习空间、科技馆、人工智能实验室、元宇宙教育空间等,需呈现设计理念、设计效果图或实物图、实施方案等内容。
 
教师ICT能力提升方案设计:特色教师ICT能力提升设计案例,体现未来教育对教师提出的要求,需呈现设计理念、可用的资源和工具等。
 
(2)案例提交要求
 
具体请参考官网案例征集模板(http://gcd4fe.bnu.edu.cn/detail/index.html?guide_type=1)。
 
5.评审规则
 
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将从问题意识、创新精神、科教融合、应用前景和呈现表达五个维度进行评审。初审以材料评审为主,由评审专家依据赛事评审标准评选出晋级名单。终审以汇报和材料评审为主,由评审专家依据赛事评审标准评选出获奖名单。
 
 
“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
 
1.  投稿及大众评审时间
 
2023年3月1日—5月18日
 
2.  征集对象
 
全球中小学教师和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工作者
 
3.  征集内容
 
围绕K12阶段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科技学科,用视频形式进行关键知识点的讲解,帮助学生更有效地掌握知识点。
 
4.  视频要求
 
视频内的文字需为中文或英文,视频内容需确保原创,应抓住学科教学中的关键知识点切入,内容应逻辑清晰、科学合理,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可围绕一个知识点进行多种讲解方法。
 
画面可采用真人出镜、屏幕录制、动画制作等形式,画面和声音稳定、流畅、清晰,不得出现剪辑应用软件的logo或水印,不得出现明显的品牌logo,不得涉及政治、宗教、色情、暴力等敏感信息。
 
时长原则上控制在 5 分钟以内,MP4 格式,画布大小最低要求720p,建议使用横屏,画幅比例 16:9,视频大小在 200M 以内,保证清晰度。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的E-Library平台(https://elibrary.iite.unesco.org/)注册并提交,命名规则:视频名-作者姓名-国家-单位名称。
 
注:如果无法在E-Library平台提交视频,可以将视频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d4fe@bnu.edu.cn,并在邮件中注明视频名、作者姓名、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选择一种方式即可,避免重复提交。
 
5.  评审规则
 
“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作品将从主题贴合度、方法创新性和声画协调性三个维度进行评审,投稿视频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初审,初审通过的视频通过官方抖音(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或官方YouTube(账号:GCD4FE)发布,接受大众评审,参赛者及观众可为喜欢的作品进行转发、评论、点赞。初审未通过的视频不进入后续竞赛单元,最终获奖作品由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
 
 
赛事时间安排——

 
 
赛事收获——
 
参赛者有机会获得赛事奖金、获奖证书、“大赛资源包”。
 
获奖作品有机会收录于大赛案例集、E-Library 项目库,并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颁发的收录证书,并在国际活动中展示。
 
获奖者有机会受邀参加北师大主办的国内外会议,如全球智慧教育大会等。
 
作品有机会转化成知识产权、论文、专著等。
 
 
参赛报名——
 
优秀教学案例设计:登录大赛官网(http://gcd4fe.bnu.edu.cn/)报名参赛。
 
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通过E- Library平台(https://elibrary.iite.unesco.org/)注册并提交投稿作品(注册时需填写准确的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等)。
 
 
联系方式——
 
电话:86-010-58807206
 
86-010-58807208
 
邮箱:d4fe@bnu.edu.cn
 
微博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抖音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Instagram账号:gcd4fe
 
YouTube账号:GCD4FE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12层(北京师范大学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