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A-STEM科创教育与项目式学习导论》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10:42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234日上午,元卓计划项目组与数字科学家项目组联合举办数字科学家种子教师成长计划第一期读书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项华教授及其团队,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代表陈虹宇老师,数字科学家计划联合创始人毛澄洁老师、焦作市优秀信息技术教师刘保利老师等。读书会由北京数字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金川老师主持,数字科学家卓越教师吴俊杰老师领读。

 

数字科学家——元卓学堂专题启动仪式环节,项华教授与陈虹宇老师分别发言。项华教授指出在信息技术发展的今天,举办读书会仍有必要,读书可以引发人的深度思考。数字科学家计划聚焦数字化学习,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聚焦在智慧学习,两者之间有天然的联系。本次读书会内容是新师范种子教材《科创教育与项目式学习导论》,期望通过该教材可以影响教师工作与学习的方式。陈虹宇老师指出过往元卓计划与数字科学家项目组合作的读书会活动效果良好,期望今年的活动能为大家带来收获。

在教材领读环节,吴俊杰老师带领老师们朗读自己感兴趣的章节并谈感想。刘保利老师选择了《科创教育与项目式学习导论》课程篇导语部分、赵停宏老师选择了教材中的一个具体案例(飞离地球)、张攀峰老师选择了教材第一章中有关未来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吴俊杰老师选择了教材中数据素养及其指标体系的内容。

在“A-STEM”课程创业团队分享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雷丽媛分享了课程实施的过程、同学活动以及同学小组作品。

在对话主编项华教授环节,领读人与项华教授对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如:教师需不需要掌握技术、团队如何建设等。项华教授指出教师也应有拥抱新技术的态度;团队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以考虑“以终为始”,调动团队中的各个角色等。

最后各位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数字科学家种子教师成长计划第一期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