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计算思维之抽象策略及方法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20:45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1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元卓计划项目组和计算思维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信息科技教学实践‘助力计划’”第二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期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计算思维之抽象策略及方法教学》。

新课标首次在义教阶段提到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并将“计算思维”列入其中,计算思维受到了业内极大关注。计算思维强调“思维”和“知识”并行的教育,课堂应该围绕着学科的思维习惯和基本思想去开展教学活动。
 
张进宝老师在开场发言中提出,抽象就是以可解决问题的形式表达世界的思维过程。从宏观意义上,抽象可以理解为建模、分解、聚类等子过程。

在集体交流环节,各组组长总结了本组主要研讨内容。

曹悦老师组针对抽象教学应如何落实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教学想法。例如,教师将铅笔和天平的表征进行对比,使学生更易理解天平的原理;通过基于情景性的交通灯项目式教学案例,阐述如何将抽象思维融入到真实情景之中等。强调要重视“生活化”,使学生从生活走进信息技术的技能学习。

霍丽媛老师组的研讨总体围绕问题支架展开,脉络清晰。组员们一致认为抽象教学的重点在于教学策略,例如,用 “图示”的方法来进行抽象教学是很好的落脚点。但“图示”的方法仅适用于中低水平的学生,对于优秀的学生来说“图示”是隐藏在他们思维之中的。

 

霍丽媛老师组的“问题支架”模型
 
赵腾任老师组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情况阐述了对抽象教学的理解和相关教学案例。组员们认为抽象应从生活中来用于指导生活,并通过水蒸发的教学案例讲述了如何从生活现象出发培养学生抽象思维,从而解决现实问题,学以致用。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访问:https://yuanzhuo.bnu.edu.cn/my/course/159
 
往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https://yuanzhuo.bnu.edu.cn获取。
 
从2022年1月开始,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社区活动(每周六 10:00-11:50 腾讯会议:677-4412-3805),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往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课件,请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 https://yuanzhuo.bnu.edu.cn/ 获取。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参与社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