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中小学创客项目如何带队

发布时间:2022-11-09 10:51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1月5日,元卓社区邀请来自重庆市育才中学的沈菊颖老师,为我们带来“中小学创客项目如何带队”的教学经验分享。
 
沈老师介绍了创客的含义及创客教育的教育理念,并详细讲解了创客项目教学内容,与参加活动的老师分享了参赛经验。
 
沈老师认为,创客项目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动手实践能力、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协作能力、表达能力等,有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
 
沈老师在活动中介绍,创客译自英文单词“Maker”,指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创客的理念是创新、实践、合作、共享。
 
创客教育是一种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知识与技能,遵循自由开放、创新创意、探究体验的教育理念,以实践创造学习为主,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型教育模式。创客教育核心教育理念是通过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究力和创造力。
 

沈菊颖老师带队参赛
 
沈老师介绍,在开展创客项目教学时,应首先教学生使用开源硬件。例如:Arduino主控板、掌控板、Micro:bit、树莓派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从图形化编程过渡到代码编程。在项目外观方面,可以采用3D建模和激光切割等方式。在作品进行组装时,还会使用到电烙铁、小型车床、热熔胶枪等工具。
 
沈老师强调,在参加比赛时,视频拍摄和文档写作是非常重要的技能,也是很多教师会忽略的方面。
 
沈老师曾连续四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创客项目全国一等奖,具有丰富的带队参赛经验,她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参加创客项目比赛的经验。
 
1.招生途径:
 
① 从社团课中寻找人才。通过一学期的教学,从中找出表现出色、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尤其重要。对于参赛来说,对学生这方面的要求会更高。
 
② 自荐或年级推荐。每年9月开学后公布招生信息,学生主动报名,通过测试筛选或由年级推荐。
 
2.评价主体:
 
创客项目比赛是以提交作品为形式的比赛,其中需要包含源代码、演示视频、制作说明文档、硬件清单、表格等。其中,制作说明文档和演示视频最为重要。因为评委无法看到实物作品,往往只能够通过演示视频作为评价主体。
 
3.说明文档:
 
制作说明文档中需详细说明制作详情,最好能够每一个过程都附有相应的视频或照片。例如,某一作品的制作详情中包含:硬件清单、电路设计、外观设计、实物组装、成品展示、程序逻辑、功能详解。
 
4.推荐赛事:
 
全国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世界机器人大会、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等。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https://yuanzhuo.bnu.edu.cn/my/course/158获取。往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也均已上传,请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https://yuanzhuo.bnu.edu.cn获取。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上午 腾讯会议:677-4412-3805),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