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 学生赛道金银铜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9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历时数月,第五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终于圆满结束。本届大学生赛道共有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报名,并最终形成137个团队项目。经过在线学习、初赛选拔以及48H跨国设计总决赛后,共有15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本期展示的是大学生赛道金、银、铜奖的获奖作品。近期,我们将陆续为大家展示其他的获奖作品,敬请期待!
 
金  奖
 
The empowered teacher for the META future
 
作品简介
该作品旨在探究元宇宙如何提升特定的学习效果,基于此,作品为教师的元宇宙技能发展设计了一项方案,该方案包含教师的元宇宙课程设计能力培训、三个层次的数字能力技能培训和在元宇宙中进行日常教学、在线教学和混合教学。通过此方案,职前和在职教师将了解元宇宙在创造包容和平等教育方面的全部潜力,发展数字技能并感受到被赋能和被激励。此外,该作品旨在通过 Edmodoverse PlugIn 升级 Edmodo 平台,平台可用于三个教育目的:在元宇宙中在线授课、基于整体方法体验元宇宙的两种混合场景以及监测和评估元宇宙中的学生。
 
团队名称
The empowered teachers
 
团队成员
Jelica Ristic,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教学教育技术法
Ljiljana Bojanić,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自然和社会教学法
Dunja Bogicevic,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塞尔维亚语言及文学教学法
Sanja Čomić,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法
Marija Vorkapić,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数学教育教学法
 
赛事感言
参与本次赛事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一段经历,尤其因为比赛让我们和大家相遇。对于我们来说,比赛当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当属时差问题了。我们需要在夜间参与比赛并进行协调分工,尽管如此,我们依旧想方设法克服了这些困难。在此,非常感谢大赛的导师们给予我们的巨大帮助和支持,也感谢在整个赛事历程中支持我们的其它人,以及我们的学校贝尔格莱德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我们的队友们。
 
银  奖
 
唤境illusion—— 基于智能交互系统的视障儿童绘本剧未来教室设计
 
作品简介
该作品基于智能交互系统为视障儿童构建了一个绘本剧智能体验教室——唤境。在教学区,针对不同阶段视障儿童的特点设计课程,配备以相应的可触摸绘本教材,让视障儿童在戏剧中享受教育,获得疗愈。在表演区,配备光之眼可穿戴设备,提供智能语音交互和雷达测距功能,便于群体性表演。考虑到视障儿童的生理特点,所有操作通过语音进行交互。视障儿童还可以和其他儿童进行共同表演,培养沟通交往能力,促进视障儿童的社会性发展和全纳教育的推进。
 
团队名称
目中光
 
团队成员
杨云,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
叶果,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
冉西子,北京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
李苗妙,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
王牧云,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
杨柳,北京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
 
赛事感言
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给予了我们利用学科知识实践的机会,也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一次以戏剧叙事为媒介的特殊群体美育设想。从春末到盛夏,在一次次濒临放弃的边缘,我们不断尝试,改变,试图寻找特殊教育的可能,一路走来,曾经几乎难以看到希望,但正是因为我们依然选择相信,才有了这件充满艺术气息与理想主义的空间装置作品的诞生。感谢各位指导老师的专业建议,感谢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产品的开发和落地,合力生光。
 
Questioning visualization analyzer(QVA)
 
作品简介
该作品的主要功能有课堂提问实时反馈以及课后可视化报告反馈。对于学生端,QVA实时监控学生小组课堂的发言表现并提供多个数据分析图帮助学生了解自身提问水平。对于教师端,QVA提供实时图文数据,班级提问总体概况以及阶段反思报告引导教师关注相对沉默的小组和个人,进行策略调整并改进教学过程。QVA旨在帮助提升学生的元认知能力以及教师的工作效率,让师生共享21世纪教育研究红利。
 
团队名称
Education for a Changing World
 
团队成员
张雯杰,香港大学,教育心理学
唐雪柠,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艺术
吴佳侬,中央民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
胡晓东,香港大学,教育技术
陈叶文,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
肖婵,香港大学,教育心理学
 
赛事感言
参加这个比赛,我最大感触就是,终于明白什么是评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能力(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创造性与自主学习能力(Creativity & Active Learning);沟通能力与合作精神(Communication & Cooperation);跨文化理解与全球意识(Cross-culture Understanding & Global Awareness)。非常感谢这个比赛,让我们能够成为更优秀,更有创造力的青年人!
 
铜  奖
 
秉骨——VR骨科教育
 
作品简介
该作品设计了一款基于VR技术,为医学生提供骨科医学知识和虚拟实践相关服务的网络平台,此平台可以为全国的医学在读学生提供医学知识与虚拟现实训练课程。通过虚拟仿真系统,利用VR成像,结合在线教育、实战培训、论坛社群,集看、学、做为一体,对医学生进行交互式、沉浸式的临床模拟训练,运用“元宇宙”的医学教育模式,提高其医疗服务水平。
 
团队名称
秉骨小分队
 
团队成员
李杭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
张池,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卓越实验班
孟轶雯,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
王波,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科学
景麟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
义培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
 
 
绘声达意——为无声世界提供无障碍阅读新方式 
 
作品简介
该作品旨在帮助听障儿童“识字、懂字、会用字”,为无声世界提供无障碍阅读新方式。通过打造语境语意小故事系列画册和双手语对照学习平台,为听障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帮助听障儿童提升阅读及文字表达能力。通过创新方式,打破声音屏障,用行动传递“声音”,帮助听障儿童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认识和感知世界。借助视听世界创意系列文创产品,引领关爱听障儿童的社会良好氛围,为听障儿童传递温暖与关怀。
 
 
团队名称
绘声达意
 
团队成员
张新红,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Nguyen Thi Chien,越南河内科技大学,软件工程
唐艺佳,山东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与商务分析)
李如,山东财经大学,金融数学
孙丽颖,山东财经大学,行政管理
沙舒欣 ,山东财经大学,行政管理
 
赛事感言
从4月初开始到7月末结束;从每日打卡到48h决赛;项目从想法到成型的设计,初赛团队打卡率将近100%、决赛取得铜牌的成绩,感谢各个队友的付出也感谢三位指导老师的意见。比赛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创赛过程中的艰辛,48h 决赛让我看到了各国选手优秀的想法与丰富的创造力。我希望我们的项目真的可以为听障儿童打破声音屏障、装点无声世界。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感谢在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相遇。
 
阅见未来——阅读障碍儿童干预虚拟游戏系统设计
 
作品简介
该作品旨在解决目前国内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及其家长学习与生活的困境。针对汉语语境下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认知特点,综合儿童天性以及亲子语言环境对阅读障碍儿童发展的影响,设计了阅来虚拟游戏系统。该游戏系统能对小学低年级阅读障碍儿童存在的言语信息表征和加工困难给予矫正治疗,让孩子通过理解偏旁与字素的关系与搭配来理解汉字构成、字形与字义的关系,提升语音工作记忆水平与词汇量,辅助提高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水平,也为他们的家长和教师提供了一个可操作、可参与的辅助阅读教学的有效工具。
 
团队名称
阅来工作室
 
团队成员
姚远,北京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
王一丁,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艺术
项羽颖,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
王芬,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
谭诗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
陈竞逸,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
 
赛事感言
每⼀次经历都是⽣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的必然。这次参加全球未来教育大赛的经历也不例外。从初赛的全员持续打卡,一起准备素材提交赛程材料,再到决赛被待定,将我们从前的准备全部推翻重新选择更加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设计。虽然过程中伴随着纠结与痛苦,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设计和工作,但我们仍然咬牙坚持了下来,并最终交出了一份尽可能完善的答卷。相信这些经历都会成为我们日后生活和学习的宝贵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