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静:智慧教育“新三态”的武侯实践和思考丨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撰写培训会(二)

发布时间:2022-05-19 17:21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5月6日,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组织了第二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撰写培训会,邀请到成都市武侯区教育技术装备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武侯区智慧教育推进办负责人敖静老师做分享。成都市武侯区于2019年5月入选教育部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为武侯智慧教育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敖主任分享了武侯智慧教育建设的目标定向、规划布局和建设三年以来的具体举措、实践经验等。
 
武侯智慧教育以育人为导向,建设目标是培养适应未来,具备良好科学素养、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慧型、创新型人才,核心理念是为学生发展提供适应的教育。武侯整体采用革新体制、升级环境、变革教学、改进评价、创新治理、优化供给“六位一体”的推进路径,推动构建智慧教学新生态、教育服务新样态和智能治理新形态(三大任务),实现教育范式由经验向科学转变、教育目标由知识向能力转变、教育机制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教育过程由阶段向终身转变(四个转变)。武侯智慧教育按照“1+1+3+4”的建设体系推进实施,即聚焦1项变革——以“双线融合”推动课堂变革;构建1个枢纽——以“数据驱动”整合融通应用;提供3类服务——以“大资源”推动服务供给个性化;落实4项保障——以“机制构建”提升建设质量。
 
敖主任提到,武侯没有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实力,没有省会级城市汇聚的丰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支撑,没有地市级城市资源整合的优势,但作为区县级教育局,与所辖80余所中小学校有着密切联系,有一批教研员为“先锋主力军”,指导1万余名老师深耕于课堂一线,所以武侯智慧教育推进的重点和着力点聚焦在了课堂变革上。遵循以“学”为核心,在课堂内,推动双线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鼓励教师去思考差异化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在课堂外,通过实施乐学通项目,鼓励学生跨校走班,免费为学生开放博物馆、实验室、文化馆、体育场等课外活动场景,积极推动“双减”在武侯的落地,探索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
 
敖静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基础教育全领域的变革,领域内的各类信息系统也必须统一归口、统筹建设和安全维护,但在基层,很难打破管理部门间的壁垒,这也是信息化建设的痛点问题。同时她也提出了可取的做法,一是运用网络安全保障机制,推动信息化系统归口管理,二是鼓励数字教案和听评课记录,三是大力推动并完善政企校开放协同机制,把应用数据归还用户。

点击链接观看分享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Rtp_12HKUhHrVRTvsbxSJQ
点击链接获取完整PDF:https://pan.baidu.com/s/1fi3MIJ1tF21E3oAtclGcxg      
提取码:oo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