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学堂|《终身幼儿园》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17:15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5月14日,元卓社区“五月读书月”读书分享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是毛澄洁老师、魏拥军老师、乌兰老师、杨阳老师、赵杰老师与梁梅芳老师所组成的“种花家团队”,他们精心策划了阅读分享、圆桌论书及案例分享三个环节。
 
《终身幼儿园》提倡培养创造力的4P学习法,作者的观点是未来教育要向幼儿园学习,具有终身创造力的孩子,才能更好地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终身幼儿园》
 
乌兰老师介绍了读书项目的总体安排并分享了第一章内容的读书感想。团队其他成员分别就《终身幼儿园》的各个章节提出自己的理解与思考。赵杰老师从问题出发对“项目”与“热情”这两个关键词进行解释,让学生形成“我真的想做这件事”的观念,从而真正达到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杨阳老师通过思维导图明晰“同伴”章节的脉络,并通过关键词逐一展开详细内容,最后提出“同伴的协助还是专家的帮助?”的问题。梁梅芳老师提到“游戏不需要开放的空间或昂贵的玩具,它是好奇心、想象力和实验的结合,而创造力便蕴含其间”这一观点。魏拥军老师在创新型社会这一章节中,针对“年轻人追随自身兴趣、探索自身想法、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而成为创造型的思考者”这个问题,解读作者所提出建议。
 
如何理解“热情”
在圆桌论书环节,十位老师针对五个论点进行两两交锋,在交锋中加深了老师们对《终身幼儿园》这本书的理解与学习。毛澄洁老师在“新技术运用在教育中的利弊”这一论点交锋当中提出“孩子需要与技术同步并且孩子应该与技术产生交互而非被技术程序化”。针对“同伴的协助还是专家的协助”这一问题中,杨阳老师认为应该以同伴协助为主,以专家协助为辅,这样更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探究精神从而实现信息素养的形成与提升。
 
圆桌论书
 
在案例分享环节中,杨阳老师与毛澄洁老师分别通过英语完型阅读以及初中人工智能课程向大家分享了具体的项目式学习案例,体现项目式学习的优势与作用。杨阳老师介绍了在英语教学中广泛使用的基于项目式学习的“阅读圈”概念,即以学生为主导,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阅读分享和讨论的活动,其中每个成员都有不同的角色分配及分工。毛澄洁老师详细介绍了无人驾驶智能车相关的课程结构、课程理念以及课程的实施过程。
 
一道完形填空选项引发的争议

初中人工智能项目式学习的思考与实践
 
读书会上的分享得到参与老师们的热烈回应,各位参会老师就感兴趣的内容积极反馈并提出问题,嘉宾老师们也对每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点击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https://yuanzhuo.bnu.edu.cn/my/course/128.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 10:00-11:50 腾讯会议:677-4412-3805),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参与社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