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决赛培训会(学生赛道)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6 19:38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的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决赛培训会(学生赛道)在线举行。本次培训会旨在帮助晋级决赛的团队进一步发现问题,优化作品设计,更好地备战决赛。
 

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决赛培训会(学生赛道)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为培训会作开场致辞,他首先对顺利晋级决赛的18个队伍表示了祝贺,希望各个队伍能够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再接再厉,并在决赛中取得好的成绩。陈教授表示,明年是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的校庆,也希望有更多教师和学生加入进来,在新一轮的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设计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助力未来教育的发展。
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8个晋级团队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设计的作品,并针对特殊儿童、农村教育、地震灾害下的教育等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充分体现了各团队对于教育创新、未来教育发展的思考,十分具有启发性。
北京化工大学产品设计系教师马东明、北京服装学院特邀教师温泉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教师白悦凝担任本次培训会的指导老师,他们认真听取了各团队的汇报,同时给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
 
1.注重项目设计逻辑和结构。梳理清楚整个项目的设计思路和内在逻辑,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分清目标用户,明确要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如何确保达到项目目标等;
2.明确用户真实需求。要站在用户角度而非设计师角度来思考问题,了解用户真实需求,关注用户实际体验。从用户的痛点和快点出发对作品功能/内容进行设计。
3.重视作品的视觉设计与表达呈现。无论是产品的设计样本还是汇报材料的呈现都应注重美观性与设计感。提升作品的呈现质量,优化页面的视觉设计,可以有效加大作品的吸引力。
4.有效利用真实案例提升作品说服力。从真实案例切入,可以让用户更加感同身受,也给大家一个了解产品的窗口,让作品设计更落地、更有说服力。
5.从实际出发,思考技术的作用。明确技术在设计中的作用,并思考其必要性。要注意考虑作品使用过程中所需的技术条件是否适用于当时用户所处的环境(如灾后断电环境、农村贫困地区等);
6.突出设计作品的创新性和亮点。要把握项目的核心设计理念,突出项目特色,注意阐明作品的创新点和亮点。
 
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决赛将于12月18-20日举办,更多详细信息请关注大赛官网(http://gcd4fe.bnu.edu.cn/)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