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地区教育发展概览》 正式发布!(提取码:ARBA)

发布时间:2021-11-08 15:42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1年11月3日,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阿盟教科文组织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研究成果《An Overview of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 the Arab Region: Insights and Recommendations towar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阿拉伯地区教育发展概览)正式发布。
 

 

为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加强文明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教育文化方面的往来,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阿盟教科文组织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开展了阿拉伯教育发展研究项目。在刘德建,黄荣怀,王一平,Mohamed Jemni, Ahmed Tlili 和 Salah Sharhan等专家和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阿拉伯地区教育发展概览》得以顺利完成。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阿盟教科文组织(ALECSO)总干事Mohamed Ould Amar,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主任展涛为本书撰写了前言。周作宇副校长认可本书在推动中阿之间教育文化交流上所作出的贡献,认为本书对深化国内外对阿拉伯国家教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ALECSO总干事Mohamed Ould Amar高度赞扬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在历史和当前的友好关系,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在推动中阿间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提升阿拉伯地区教育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认为本书对于阿拉伯国家的教育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和教育实践者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UNESCO IITE展涛主任则从促进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角度肯定了本书,他认为本书对推动在阿拉伯地区实现技术支撑下的更具包容性的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本书旨在全面展现阿拉伯地区教育的发展情况,通过收集分析来自国际组织和ALECSO交互数据库的数据,展现阿拉伯国家在教育发展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本书包括七个章节:

第一章概述了本书的缘起与背景;

第二章介绍了阿拉伯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第三章探讨了阿拉伯国家在信息技术使用,普及,ICT与教育融合的情况;
第四章介绍了阿拉伯国家初等及中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关注了受教育机会,性别平等,教育质量等问题;
第五章介绍了阿拉伯国家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情况,关注了高等教育普及,性别平等和教育财政等问题;
第六章整理了阿拉伯国家在开放教育资源(OER)方面的政策与实践;
第七章针对阿拉伯国家在教育发展上遇到的挑战给出建议。
 
研究结论

 

在过去十年中,许多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阿拉伯国家,为改善教育机会做出了许多重要努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女性获得了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时,阿拉伯国家教育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许多低收入的阿拉伯国家初等教育尚未普及,教育经费不足,教育质量有待提高,频繁的冲突和动荡的局势也对阿拉伯地区的教育造成冲击,提高阿拉伯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任重道远。
 
 
获取本书
本书在阿盟教科文组织(ALECS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官方网站上同步上线,供读者免费下载阅读。目前本书只提供英文版本,后续会有中文以及阿拉伯语版本上线。

PDF版本下载方式:点击
下载地址或者登录百度网盘https://pan.baidu.com/s/12ey1Do5IId-evM-pHII03A(提取码AR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