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怀:“5G+智慧教育”试点助力教育重点场景应用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28 17:47作者:小编来源:光明网点击量:

2021年9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针对本次试点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认为,5G在教育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能够优化智慧学习环境,创新学与教的形态,提高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提升智慧教育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区域、城乡和校际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5G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变革传统教育,加快移动在线教育发展,催生智慧教育新生态,践行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命题,为未来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我国相继启动智慧教育示范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5G应用“扬帆”行动、教育新基建等工作,加大了教育信息化协同推进力度。此次“5G+智慧教育”试点工作的开展,将为“十四五”教育信息化的创新发展夯实坚实的基础。

黄荣怀认为,从此次试点提出的主要方向看,涵盖了“教、考、评、校、管”五大教育领域重点环节。在“5G+互动教学”方面, “5G+VR/AR”、“5G+全息投影”、“5G+4K/8K远程直播(快直播、慢直播)”等技术可以打造沉浸式智慧课堂、交互式在线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5G+智能考试”方面,依托5G+AI、VR、图像处理等技术可实现智能在线考试、智能巡考监考、远程采集人脸数据、无感智慧化入场识别、智能辅助批改等应用。在“5G+综合评价”方面,利用5G技术实现评价终端的智能互联,通过全方位采集分析过程性数据,建立智能分析评价分析系统,对师生进行画像,可以为促进学生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在“5G+智慧校园”方面,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助于加快学校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建设“万物互联”(智能互联)的智能教学环境,建立集中化智能化的教师研修、教育治理、教育督导、学生生活、咨询和学习、家校协同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切实服务教育教学过程。在“5G+区域教育管理”方面,利用5G+AI协同升级区域教育大脑和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区域内所辖学校运行状态数据的及时传送,开展对各学校学位资源、学情数据、应急事件等信息的动态监测分析,支撑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管理决策和响应。

为使“5G+智慧教育”试点工作发挥良好成效,黄荣怀院长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全面试点或特色试点,面向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现实问题,找准“5G+智慧教育”试点的突破口。二是建立“5G+智慧教育”协同推进机制,适度超前部署教育网络,营造“5G+智慧教育”试点环境。三是加强“5G+智慧教育”应用场景探索,强化5G与教育融合创新,满足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和治理方式多样化需求,推进教育教学形态变革。四是探索基于5G技术的教育服务模式改革,形成5G教育服务新业态,以点带面促进教育系统全面改革创新。五是充分利用5G技术特性,借力大数据融合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智能决策,实现从经验决策走向科学决策、数据决策、精准决策和智慧决策,推进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