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教育体系?丨面向智能时代的教育·技术篇④

发布时间:2021-09-24 10:59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国未来教育研究书系1 


《面向智能时代:教育、技术与社会发展》
区块链是将密码学、经济学、社会学相结合的一门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具有一定的信息防伪功能,适用于多个机构之间共享数据或跨组织的业务。
本期聚焦《面向智能时代:教育、技术与社会发展》技术篇,第四讲:区块链技术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教育体系。看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与挑战。

2020年0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以加快高校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重点提出要开展教育领域区块链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区块链技术给当下各行各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其应用逐渐从金融领域延伸至其他领域,教育就是其中之一。

01 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能够应用于个人、机构、团体、国家、国际等多种层面的不同学习领域。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s Joint Research Centre,JRC)《教育中的区块链》(Blockchain in Education)报告描绘了在教育中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八种理想情景,包括永久保护证书、终身学习护照、跟踪知识产权并奖励知识的使用和再利用等。

目前这些情景已开始慢慢实现。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点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证”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利用其“分布式”的特点,可以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利用区块链形成“共识机制”,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信任互联网”的转变;区块链自动执行“智能合约”,能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拓展人类相互合作的范围和深度。

区块链技术赋能知识产权保护

区块链技术能促进对知识产权的有效管理。开放教育资源的快速发展,暴露出知识产权、资源版权保护较弱等问题。区块链为维持、跟踪教育资源的版权信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版权保护机制具有更强的可信度和可操作性,资源的著作信息可记录在区块链上,资源的创作、上传与下载等都可被追溯,进行查询证明,有效解决版权纠纷问题
例如,美国纽约 Mine Labs 公司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元数据协议,协议通过利用星际文件系统(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IPFS),实现对数字资源的版权保护。

区块链技术有效管理学历证书

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建立数字证书颁发、存储和认证体系。随着全球教育资源开放程度的持续提升,数字证书不断吸引着学习者的注意力。利用区块链技术将每个证书的发行方、接收者列表和文档签名等一起保存在公共数据库中,为已经存在的数字认证系统赋值,具有难以伪造、不宜销毁的优势,且能保护文档隐私。
例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应用区块链技术颁发数字证书,对其全球研究伙伴项目中培训的人才进行认证;霍博顿软件工程学院计划和“比特认证”公司展开合作,同样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学习认证机制中。
区块链技术可杜绝学历造假。教育领域存在着证书难以查验真伪、非教育机构证书公信力不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遭到质疑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缺乏一个权威平台。
引入区块链技术,构建全新的学历学位证书系统平台,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可验证、防篡改的存储功能,将学历学位证书存放在区块链数据库中,可保证学历学位证书和文凭的真实性。例如,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应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学生的获奖情况,保护学生档案信息。

区块链技术驱动精准教育评价

依托区块链,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有助于实现精准的科学评价。区块链技术对学习者资源进行分布式管理和去中心化,学校、教师、学习者和学习资源之间进行点对点的联系和操作,使学校、学生、家长、企业、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评价。

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录教育数据,帮助存储电子档案,记录并存储学习者的学习过程,包括线上线下、正式与非正式的学习经历,形成个人的电子档案,呈现学习者学习过程和结果的区块链成绩单,涵盖学习者一生的成长经历、学习经历、教师评价等数据,具有长期性和不可篡改性,可促进教育评价数据更加真实、客观、可靠。
基于区块链采集学生德育、智育、美育等不同方面的信息并及时反馈,可形成“评价—反馈—改进—评价”这样贯穿整个教育过程的伴随式评价。有效利用这类评价信息,可帮助教师关注到每位学生,因材施教。

02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与挑战

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有着极宽广的应用前景。“区块链 + 教育”能够重构未来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助力智能教育。在与教育结合的场景里,在教育数据确权、流通、共享的过程中,运用区块链技术来建立信用机制,可促进可靠的、可信赖的智慧教育应用。

区块链技术使教育数据可追溯、可留痕、不可篡改,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如果将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在保护隐私、合法合规前提下进行使用,对教学效率的提升极为有利
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存在以下挑战:自身存在安全隐患、成本高、技术推广和运行阻力较大;现存大规模学习服务以集中式为主的情况,与区块链采用的非集中式存在冲突;区块链系统建成后如何维护优化是个问题;旧技术无法与新技术兼容,引发冲突;未来学习模式与区块链技术之间存在矛盾;线上教育与区块链技术之间存在矛盾要解决以上问题,亟待加强产学研多方协同研究和实践推进,构建“区块链 + 教育”创新应用场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