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设计”暑期训练营结营|成果展示,沉淀学术之实

发布时间:2021-07-31 14:52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训练营的第四天,经过一上午的通力合作,学员们完成了最终的小组作品。各个小组针对不同的教育痛点,运用设计方法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不断地修改完善作品,并结合前几天学习的表达技巧,采用PPT、视频或海报等形式进行了项目汇报,为充实的暑期训练营学术之旅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齐心协力,共创智慧之作
上午在导师的指导下,各组成员都在紧张地修改自己的作品设计,力求为最终成果展示作足充分准备。每个小组都立足于真实的教育问题,呈现出了有新意、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为未来教育设计提供了新思路。最终,经过评委们的激烈讨论和严格评选,“志合者”及“快乐星球”两个小组被评选为优秀小组。
 
颁奖合影
 
 
小组(排名不分先后) 项目简介
优秀小组:
志合者
 
项目名称:学BA
成员:李政隆(组长)、陈媛媛、李文丽、曾筱玮、谢琳鑫
该小组在“未来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构思并设计出了“学BA——基于感官体验的未来学习舱”这样一款产品。该产品为学习者创造一个物理独立空间(舱体),解决课堂学习形式单一、学习环境不佳和无多感官的学习体验等现存问题。
优秀小组:
快乐星球
项目名称:异地同桌
成员:黄剑平(组长)、吴弘燕、许洁、祝积煊、梁儒铭
该项目旨在解决考研学习者因缺乏自控力、信息收集不够快速而感到备考困难的问题。最终产品运用全息投影技术为学习者提供一个逼真的学习环境与学习伙伴,从而帮助他们更加专注地学习。
乌鸫 项目名称:微格课堂
成员:张济彬(组长)、芶诗瑶、肖月、张之睿、王煜琳
该项目将分析师范生在课堂上的言语表达、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表现并收集数据,给出书写能力、表达能力等相应维度的建议,从而提升师范生在传统微格教学课堂中的学习效率。
左脑右脑 项目名称:智慧课桌
成员:李赓欣(组长)、黄雪宁李毅何旌沙宇轩
该项目旨在运用裸眼3D技术,让书本上的文字化为真实的画面,让学生们在体验中学习。并且智慧课桌中建有个性化学习系统,拥有智慧化管理错题,个性化讲解内容,提供学生共享协作平台,对学生进行健康管理等功能。
南北东西 项目名称:芽苗计划
成员:施惠(组长)、张家琛、胡敏、云景、龙彦彤
“芽苗计划”是一款针对10岁以上小学、初中孩子的教育游戏,可提供超72种可进行有意向选择或随机抽选的游戏,通过益智游戏全方位培养、塑造学生的思维素养与应用知识能力。
FCD 项目名称:桌阅——学龄前儿童智能交互式外语学习课桌
成员:严海溢(组长)、王苑蓉、李訾怡、陈曦、包闯
该项目以智慧书桌为载体,基于幼儿身心发展与语言学习规律,和智能人机交互理论,通过分阶段、游戏化、个性化教学,最大程度为4-6岁儿童语言学习赋能。
心飞扬 项目名称:STAR Lab
团队成员:陶扬(组长)、王俊、许龙飞、汪利鹃、封兆欣
STAR Lab是基于“教育政策”、“用户场景”和“智能诊断”等设计理念,利用AR、AI等技术对实验教学进行智能管理的新型实验室。该产品的亮点为“实操作,有替代”、“虚加实,能力强”和“有问题,智诊断”。
Colorful Dream 项目名称:乐来悦爱——未来音乐课堂的设计
团队成员:冉金铭(组长)、王雅菲、陈雅仪、景佳琪、冯丫丫
该项目旨在创造一个新型的音乐课程教学模式:教师将理论知识生动地融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中,并给予学生充分体验及表达音乐的时间,让他们发散思维,发挥想象力和创造能力。
 
指导及讨论
 
项目成果汇报
圆满结营,收获累累硕果
结营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京彬发表讲话,他简要总结了当今时代教育的特征,赞扬了同学们对于教育的关心和独到的思考,同时表示大家可以更加关注不同教育场景中存在的问题会和学习者的个体差异,提出更多概念设计方案,改变更多人的学习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京彬
 
民盟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肯定了同学们在设计中对教育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的理解与构想,对科学技术的运用,以及从文化的角度对人性化产品的思考。他鼓励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应用实践设计方法论的相关知识,成为拥有自由知识和设计能力、能够解决发展和产业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首先向各位嘉宾、营员以及所有导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这次活动的支持与参与。其次,他表示通过这次训练营活动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教育的思考,相信大家从这次欢乐的训练营中收获良多。他也期望未来同学们可以携手将设计方法论传递下去,知行合一,在教育设计领域有所成就。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
 
2021“未来教育设计”暑期训练营落下帷幕,但是各位学员在教育设计领域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期待未来能见证学员们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作品,为更多的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