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征集】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教师赛道

发布时间:2021-06-18 20:56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教育是一项人权,任何人都不能被排除在外”。 为了进一步强调这一权利,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西班牙举行了“世界特殊需求教育会议:机会和质量”,首次提出了全纳教育的概念。全纳教育是指通过提高在学习、文化与群体交流中的参与度,减少教育系统内外的排斥,关注并满足所有学习者多样化需求的过程。这既属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教育目标(SDG4),也是实现其他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手段。
 
为了提高所有人对全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北京师范大学将举办“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探索创新解决方案以推动“全纳教育”的实现,满足个性化教育、特殊教育、农村教育以及危机下的教育的需求。大赛将开展全球中小学教师案例征集活动,集中展示世界上不同国家的中小学教师如何思考未来教育并付诸实践的实例,为全球未来教育发展寻找优质的解决方案。

一、征集范围

全球中小学教师,教学科目不限。可以个人、团队、学校或学校联合名义(集团校、帮扶校等)参与,一个人只参与一个案例。
 

二、征集内容

1. 案例主题
本次征集旨在提出解决方案以推动“全纳教育”的实现,尤其是新兴技术和设计理念在“全纳教育”中的应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四个主题:

危机下的教育:针对大流行病、自然灾害等危机导致学生无法到校学习的情况,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确保所有学生在突发情况下接受优良教育。
个性化教育:学生群体存在个体差异,具有不同学习方式和行为,特别是针对资优生、德困生、学困生、心困生、病困生等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设计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满足学习者多样化的需求并根据学生特点提供精准化教学服务,确保学生培养的有效性。
特殊教育: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如缺少辅助性技术、缺乏合适的学习平台和资源、无家庭照顾等而导致无法接受正常的教育,应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参与学习。
农村教育:针对农村教学点教师和资源匮乏、学生因贫困或家校距离过远而辍学等问题,设计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动新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2. 案例类型
案例需基于教育教学中的问题点,采用新兴技术和教育教学理念,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
3. 案例提交要求
Word(1个):按照模版(附件: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小学教师案例征集-模板
要求填写内容,建议适当利用图片和表格,图片不超过10张,文字不超过4000字。
附件(若干个):可同时提交案例中涉及到的相关产品或成果,如PPT、课件、视频、APP、网站、设计图等。
 

三、征集办法

在案例制作过程中,大赛组委会将不定期安排线上培训,帮助教师了解新兴技术、设计思维、教育理念、汇报技巧等,以提升教师对未来教育的认识。大赛的报名、培训以及重要通知,都将通过大赛官网发布(http://gcd4fe.bnu.edu.cn)。

导师团队全程参与

四、评审办法

1. 评审原则
评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案例征集、初审、终审的过程,严格程序、依规进行。
案例初审:从所有提交的案例中进行筛选,由国际评审团队评选出优秀的案例,入围终审。
案例终审:入围终审的案例,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进行案例优化,参与线上汇报,由国际评审团队评审出相应奖项。


评审专家现场点评

2. 评审标准

3. 评审结果

● 获奖案例数原则上不超过案例总数的30%,分别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并根据案例类型评出优秀奖若干名,颁发相应奖金或奖品。
● 获奖案例将收录于《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小学教师案例集》,以开放教育资源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 获奖者有可能获得国际组织颁发的证书、专家推荐函等。


评审专家为获奖选手颁奖
 

五、大赛组委会

电话:010-58807219,1305159583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12层(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邮箱:d4fe@bnu.edu.cn
官网:http://gcd4fe.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