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学校关闭期间确保有效的远程教育:教师指导手册》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18 11:1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UNESCO Unit for Technology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共同发起并完成的《在新冠疫情学校关闭期间确保有效的远程教育:教师指导手册》(Ensuring effective distance learning during COVID-19 disruption: Guidance for teacher)(以下简称《手册》)在UNESCO官网正式发布。该手册旨在帮助教师理解新冠疫情学校关闭期间与居家远程学习有关的关键问题,并设计和促进有效的学习活动。关注疫情期间远程教学所需要的数字技术以及课程与活动设计技巧,以更好地完成从传统教学模式到远程教育中角色的转换,更有针对性地对处于不同条件、具有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帮助。

      《手册》共包含八个章节,分别是:
                ・疫情之下学校封闭期间教师的角色、工作环境和权利
                ・理解学校封闭期间的远程居家学习
                ・线上远程教育
                ・基于电视的远程教育
                ・基于无线电广播的远程教育
                ・基于纸质材料的远程教育
                ・促进学前教育的居家学习
                ・后疫情时代的混合式学习 

      内容聚焦疫情期间不同类型的远程教育教学技巧、资源等,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给教师以详细指导,帮助其积极适应未来远程教育常态化的趋势。

      《手册》提出,在学校封闭期间,教师作为保证教育连续性和高质量的一线工作者,需要积极调整自身的定位,同时承担远程学习环境营造者、学生学习伙伴和情感关怀者、微课规划者、教学设计者以及导师等多重角色。而与此相呼应,其在教学专业发展、工作稳定性、心理健康等方面也需要得到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

      网络平台、电视、无线电广播和纸质材料是疫情期间远程教育所借助的四种主要媒介,《手册》对这四种远程教育形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辅以各国所开展的真实案例,对课程设计、课堂组织和监督、形成性评价、教师间合作和家校合作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逐步式的讲解和剖析,以帮助教师掌握远程教学的技能,保证远程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许多章节内都附有免费教学工具的链接,为教师提供更多实现远程教育的选择。

      目前,新冠疫情不断反复,学生学习条件无法保证,大规模实施远程教育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将成为常态化现象。《在新冠疫情学校关闭期间确保有效的远程教育:教师指导手册》为世界各国的学前教育、小学及初高中教师们提供了实施远程教育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这些实践经验将有助于实现在线教育变革、重塑后疫情时代的教育。

 

手册下载方式:

1.关注智慧学习研究院公众号,后台回复“K12”;

2.登录链接: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