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智慧学习学术周 | 系列活动:“后疫情时代中国-阿拉伯国家未来教育”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5 18:09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学术周自2016年创办以来,围绕“VR教育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设计教育”等主题持续开展了5届活动,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工作坊、成果展、作品展,并发布了一系列优秀成果。教育部以及国内外知名学术组织的领导、知名专家、校长和教师、科技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带来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实践案例和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5000多人现场参会,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界、企业界和各级政府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北京师范大学于2021年1月13-20日举办“第六届智慧学习学术周”,邀请业界人士和广大师生,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学习分析、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以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变革的趋势和方向。学术周将采用线上形式举办,包括各个主题研讨会、设计大赛等活动,对象包括高校师生、科研机构人员、中小学教师、教育科技企业代表等。

“后疫情时代中国-阿拉伯国家未来教育”国际研讨会

      全世界约有15亿学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潜力和力量也在此次危机中展露出来。线下教学的中断以及向线上教学的迁移暴露出教育信息化的不足,包括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教育公平性、电子设备使用等问题。在这一变化的推动下,政府、组织和学校对包括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学生如何维持不间断的教育进行交流与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为教育带来了巨大阻碍,教育信息化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OER和OEP(开放教育资源)以及OMO(在线线下融合教学模式)作为未来公共服务和全纳教育的新解决方案,将缩小不同教育能力水平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2021年1月20日,由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发起的“后疫情时代中国-阿拉伯国家未来教育”国际研讨会在线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国-阿拉伯国家教育领域多位专家,共同探讨当前各国教育信息化现状,分享疫情期间的教育信息化实践经验,展望后疫情时代教育信息化合作及发展新方向。

图片
图片

      研讨会上,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OER实验室联席主任Ahmed Tlili博士欢迎了莅临本次讲座多位教育领域专家,并进行了开场发言。Ahmed Tlili博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出了合作共创的重要性,并提出目前仍有许多学生和学者在线下向线上学习模式转换过程中面临困难,他呼吁各国专家和团队联手构建合作路线图以增加创新解决方案。

图片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OER实验室联席主任 Ahmed Tlili

      阿拉伯教育、文化与科技组织联盟,信息与通信技术主任Mohamed Jemni教授首先介绍了北师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和阿拉伯教育、文化与科学组织联盟(ALECSO)目前正在开展的合作项目,并指出,倡议实施的主要目标是推动并实现可持续线上教育。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的连续性以及师生获取教育内容渠道的畅通性受到了巨大冲击。他表示,各国学者和专家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与活跃在电子学习领域的有关各方、组织、机构、专家的合作和伙伴关系,分享知识、经验、最佳做法和技术解决方案以应对危机时期线下教育的中断。最后,他回顾了ALECSO与智慧学习研究院的众多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参加并组织国际教育论坛,发布系统综述,撰写并翻译5本教育科技相关的的书籍,联合组织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等。他表示,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在未来将进一步促进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阿拉伯教育、文化与科技组织联盟 信息与通信技术主任 Mohamed Jemni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表示,自2004年合作以来,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联合实验室在教育领域已经取得许多重大突破。教授指出,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等技术的落地应用不仅为教育发展带来更多可能,还为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他倡议各国专家联合发布新的实验室,构建国际性的合作,聚焦智慧教育、新兴科技和开放教育资源以明确教育发展新思路并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联合实验室的使命是加强并广泛应用全纳教育、更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获取信息通道并及共享教育资源。黄荣怀教授表示,未来联合实验室将重点发展数据库,搭建更便捷的信息获取通道,并就不同的主题和学习社区的合作提供交流平台。最后,黄荣怀教授呼吁各国专家和团队们加入进来,共享发展成果,一起培养年轻人才。

图片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伯国家地域科技局顾问Paul Hector博士指出,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使得教育得以迅速应对新冠疫情危机的同时,也造成了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增加了教育不平等。他表示,即使信息通信技术在教育领域受到了很多关注,学生缺少学习设备,教师缺少技术运用技能,教育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等因素使得线上教育未能实现面向全体学生这一根本目标。他提出,收音机和电视在众多用户的生活中仍扮演重要角色,并倡导回归使用类似设备,扩大覆盖学生的范围。就如何在第三次网络学习浪潮中建设高质量、本地化的智慧校园这一问题,他表示教师需要认识到新技术的出现意味着需要不断提高个人多方面技能,而学生则需要灵活、主动地利用共享资源,共同建立智慧校园。就后疫情阶段教育的发展方向,他建议开启国际合作,诚邀教育机构和私有企业加入教育建设,不断利用并完善现有设备,为持续发展教育增添动力,保障和维护每一位学生的受教育权利。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伯国家地域科技局顾问 Paul Hector

      国际电信联盟阿拉伯地区办公室,项目协调员Karim Abdelghani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揭露出教育领域里教育包容性以及教育不平等的问题,其中,受到社会、经济、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用户网络连通性和可负担能力这两个问题迫在眉睫。他表示,约90%的地区已经被3G或4G的网络覆盖,但仅有约55%的用户在使用网络。虽然受疫情影响,政府已加大对通讯设备和网络的重视和投资力度,但目前仍有一部分人群无法与网络连接。他表示信息通信技术在加快本土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以及其他科技技术的应用将会降低电子设备的价格,更多的人将有机会使用电子设备,逐步推进并实现教育公平。他相信,教育技术将促进学生有效学习,而各国专家团队和企业的沟通合作将会为智慧教育增添不竭动力。

图片

国际电信联盟阿拉伯地区办公室,项目协调员 Karim Abdelghani

      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发展经理Nishant Chand表示,一站式学习模式为新冠疫情爆发所带来的教学问题提供了一种远程教育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线上学习系统、直播课、作业管理系统、和即时通信。在会议中,他介绍了Edmodo Classroom,一款集学科课件、教具、课堂小测、虚拟实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学习软件。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都得到了提升,而交互式的教育资源也使教师选择教学内容、制作教案、和传授知识的过程变得更为简便。

图片

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 战略发展经理 Nishant Chand

      纳查国家大学Saida Affouneh副教授表示,数字时代的机会平等、教育质量、应对变化的灵活性、以及共享资源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地区合作的核心目标。与此同时,领导决策、边缘化学生、性别、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线下转线上的过度,例如实验课程、计算机考试的可信度、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受到关注。她建议各国学校以及专家团队协助建立应急反应机制、了解学生真实需求、并响应开放资源的号召。她提出,线上学习是疫情期间维持教学任务的解决方案,但未来还需要推动国家制定线上教育的相关政策,改进学生评定体系,创设团队合作机会,共享教育学习资源,并及时应对教育改革中可能会带来的道德问题、社会公正问题、以及教师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图片

纳查国家大学副教授 Saida Affouneh

      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科学系教授Khalid Berrada分享到,摩洛哥已经开始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现拥有丰富的网上材料库,而这有助于从面对面教育向网上教育过渡。他指出,建立一个更具弹性和包容性的ICT教育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但同时需要考虑到各地区经济、文化、技术条件之间的差异以及人机互动中面临的挑战。他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本地化的智慧校园的方案,包括建立大学数据中心,提高教师的科技素质,鼓励合作伙伴为学生提供获取高质量教学资源的渠道,为本土和跨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发展教学法的相关研究,和推动各国地区设立就危机中远程教学的相应政策。他认为,智慧校园不仅是学校里应用的一系列程序和设备,而是以战略框架为支撑来培育一个相互关联的生态系统,并为所有人创造一种新的、令人激动的体验。在后疫情时代,他建议各国专家创立新的研究并开设交流项目,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流动性,完善智慧教育生态系统。

图片

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科学系教授 Khalid Berrada

      Classin副总裁张春春分享了根据中国教育市场的用户和需求,Classin所采取的由教育机构、中学、以及大学搭建组成的三角推广模型。依托于这个稳定的模型,Classin作为专为教育设计的在线虚拟教室,现已与在超过150个国家的60000多所学校和机构进行合作。她介绍到,在一节项目式学习的课堂中,学校为每位学生都配备了平板电脑,不仅帮助学生完成日常学习活动,还可以同时组织多个班级进行线上课程。软件中包含的教学工具,例如线上黑板和分组会议工具鼓励学生即时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进行小组讨论,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互动性。就后疫情教育的发展方向,张春春表示Classin目前正在研发疫情后也可以持续使用的资源和工具,在线下课程中继续保持师生高效率教学活动。她提出,OMO(线上结合线下)教育模式可能会是未来信息化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已有教师开始设计混合型课程来应对和平衡新冠疫情危机下不稳定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图片

Classin副总裁 张春春

      最后,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定文博士简要总结了本次研讨会,认为第三次网络学习浪潮中建设高质量、本地化的智慧校园不仅需要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地区专家团队紧密的合作,还要认可和重视女性在教育中的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并以此为方向设立更多项目和研究,为全体学生和学者提供帮助。同时呼吁更多国家的专家持续组织类似的研究分享活动,做好现代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建设。

图片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助理 张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