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院长受邀出席“2020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0-12-09 12:3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2月7日-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0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北京师范大学。

本次会议以"培养新能力 迎接智能时代"为主题,探讨智能时代人类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研究未来教育发展战略和育人方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Agapito Mba Moku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Stefania Giannini在线致辞。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等出席线下会议,斯洛文尼亚、阿联酋等国的教育部部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陈宝生部长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全力实施2030年教育议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践、探索和展望。
 
黄院长担任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平行会议“合乎伦理、追求实效的人工智能教学应用”的现场召集人和演讲嘉宾,以“人工智能融入教育的途径与治理”为题,发表演讲。
黄院长分别从以数字技术装备智慧校园学习环境、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运用人工智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用教育社会实验优化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四个角度阐述人工智能融入教育的途径和治理,提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人工智能治理框架:
1. 以可持续和有序发展的方式规范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提升;
2. 建立人工智能产品的校园准入机制;
3. 开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社会实验;
4. 识别和定义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典型应用场景;
5. 确保学生在使用人工智能产品时的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