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博士后出站暨博士开题答辩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2 20:3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0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博士后出站暨博士开题答辩会举行,博士后张香玲、严晓梅顺利通过出站答辩,张慕华顺利通过博士开题答辩。
本次答辩会采用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北师大教育学部董艳教授担任,委员包括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杨俊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和王晶莹教授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作为两位博士后研究员的合作导师出席答辩会。
张香玲博士的出站报告题为《开放教育资源智能服务技术及应用研究》,综合使用文献调研、访谈、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围绕开放教育资源智能服务技术及应用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

张香玲博士后出站报告答辩
严晓梅博士的出站报告题为《新时期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研究》,从宏观的角度出发,系统梳理并总结我国科学教育近15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同时借鉴国际经验和研究前沿,结合对未来科学教育发展形势的分析与研判,提出在下一个中长期计划中构建和完善科学教育新体系的相关建议。

严晓梅博士后出站报告答辩
张慕华《沉浸式虚拟现实环境中具身交互对科学概念理解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作为博士研究题目,提出以具身认知理论和多媒体学习认知理论为指导,将IVR技术应用于科学教育中的概念学习,旨在探究IVR环境中具身交互对学生科学概念理解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张慕华博士开题答辩
答辩委员会主席董艳教授综合各环节专家的意见,对张香玲博士和严晓梅博士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张慕华博士后续的研究计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同时对三位博士的未来研究工作予以祝福。
受疫情影响,今年智慧学习研究院已采用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举办了多次答辩和学术交流会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北京师范大学及教育学部的大力支持,研究院也将借此机会以严谨开放的研究态度继续探索新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