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设计思维 共话全纳教育——第四期全球大学生未来教育论坛暨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培训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2 14:08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9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全球大学生未来教育论坛暨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培训会通过直播互动平台Classin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作为第三期论坛的延续,主要面向国际学生开展。论坛持续聚焦全纳教育,重点讨论危机中教育、个性化教育、农村教育和特殊教育,通过各国专家与学生观点的碰撞,为未来教育提出新思路、新想法;同时也对2020年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进行了介绍,帮助国外学生了解大赛,并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教育的未来,为未来教育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总指导陈光巨教授为论坛作开幕致辞。陈教授首先回顾了往期论坛的精彩内容,同时对本期论坛提出希望,并邀请更多对教育、设计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大赛暨展演活动中来,共同为未来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设计与学习项目负责人年智英博士作为主办方代表以短片的形式回顾了2019年的比赛盛况,介绍了2020年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的背景、流程、评审标准等内容并展示了大赛报名通道。

专家发言:
聚焦全纳教育与创造力,多角度助力大赛作品设计


英国卡迪夫大学国际学院院长Omer Rana教授发表了题为“Large Scale Science”的主题演讲,讲到在当今社会,科学是一项“团队运动”,真正有创造力的团队是有着跨学科、跨专业背景的团队;同时他也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讲到,创造力的关键是要在抽象能力的帮助下结合前人的想法,探索新想法并将想法转换内化,这些对于同学们在大赛中的设计都有诸多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OER实验室联合主任Ahmed Tlili 博士则简要介绍了全纳教育及其重要性。他指出,危机中的教育、特殊教育、农村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是全纳教育非常重要的四个方面,这也是大赛选题于此的重要原因;他也鼓励同学们充分考虑不同人群在特殊时期的不同需求,设计出智慧的、能够适合所有学生的教育系统。

塞浦路斯近东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 Fahriye Alitinay教授以“Equal Look Equal Live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Education”为题,从开放式教学、全纳教育、在当今社会教师需要具备的技能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强调“智慧”这一概念在促进教育数字化的过程中十分关键,也提到了包括教学环境的建设、教师培训等全纳教育的十二个重要方面,十分具有启发性。

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智慧学习中心主任Saida Affouneh教授与同学们讨论了疫情给全球教育带来的影响,指出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学生通过疫情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更好的学习者;教育者则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更好的倾听者,学会了真正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教育的未来。Saida Affouneh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Behave locally, think globally”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自己所处的环境出发,从全球眼光构思,为未来教育做出贡献。

往届获奖学生分享

去年的获奖选手邓林溪王潇斐余金鹏也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邓林溪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的经历,强调了在设计过程中同理心的重要性;王潇斐则根据去年的参赛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给每个人发言的机会”和“注意措辞,注意倾听”两点中肯的建议,希望今年的选手们都能顺利完成比赛;余金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今年大赛主题的见解,介绍了去年的参赛佳作儿童绘本 “小视界”,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设计思路。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同学们主要就大赛中“设计”的概念以及大赛主题展开讨论。

来自加纳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 Eric Atta Quainoo 提出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大赛的四个主题;Saida Affouneh 指出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思考如何重新设计我们的教育系统推动全纳教育,这既是大赛主题的内涵所在,这也是大赛的目标之一。

来自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宋雨婷提出在大赛的背景下究竟应该如何理解设计,年智英博士则以“思维方式”、“行动方式”、“落实方式”(way of thinking, doing and implementing)精炼地总结了这一概念的精髓。

在论坛最后,陈光巨教授回顾了论坛上各位专家和同学的精彩发言和分享,感谢大家对于论坛的付出和对于大赛的热情,期待同学们可以呈现出优秀的作品和好的创意,并预祝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