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纳教育 畅想教育未来——第三期全球大学生未来教育论坛暨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培训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8 21:47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北京时间9月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的第三期全球大学生未来教育论坛暨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培训会通过直播互动平台Classin在线举行。本次活动聚焦全纳教育,围绕危机中的教育、个性化教育、农村教育和特殊教育四个主题展开,旨在从大学生的视角探讨未来教育的蓝图。会议对2020年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进行介绍,帮助学生了解大赛、关注大赛,鼓励积极参与,深化全纳教育的认识,推动思考教育的未来。

 

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总指导陈光巨教授为论坛作开场致辞。陈教授简要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希望大家可以积极参与,为中国教育、全纳教育和未来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设计与学习项目负责人年智英博士代表大赛主办方介绍了2020年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的背景、主题、目标、流程以及评审标准等。

 

专家观点-关注弱势群体,设计赋能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纳与性别平等教育处项目官员赵玉池博士进行了题为“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和通过教育实现性别平等”的演讲,内容涵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基本情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性别平等的政策和考量以及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和通过教育实现性别平等的三个方面。联系到本次大赛,赵博士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设计的过程中纳入性别视角,考虑到在危机中更为脆弱的群体。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从“设计是方法”、“设计是责任”以及“设计赋能教育为人民服务”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宋先生认为,我们应该积极思考,如何运用当前的技术来支撑产品的设计以及如何更好地在设计中体现出人文关怀。同时,他也指出对象对于产品的接受程度也是应当纳入考虑的问题。我们应当思考,如何通过智慧教育产品的设计与创造培养出创新型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只是会背书本知识的应试人才。

 

往届获奖者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儿童新式绘本创业者张子硕就危机中的教育和个性化教育两大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设计的项目需要具有落地性并充分考虑未来的前景,站在受众角度思考,大胆构想,进行实践检验,好的展示与好的想法同样重要。

 

北京邮电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生纪世博则指出,同学们要抓住当前教育中存在的痛点进行思考和设计,并建议同学们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地定义、拓展总结自己的产品,避免空谈前沿科技。

 

北京联合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本科生李蕊廷一方面结合自身的经历,针对农村教育分享了一些对于本届大赛命题的想法,为参赛者提供思路和灵感;另一方面她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心得,建议选手们充分利用发散思维,多与小组成员交流,碰撞产生灵感。

 

 

左起:

第一排:黄荣怀 纪世博 赵玉池 张子硕 

第二排:李蕊廷 马东明 年智英 宋慰祖

圆桌讨论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谢宇琪同学提出大赛的成果是要以理念设计还是实物载体的形式呈现的问题,北京化工大学产品设计系副主任马东明老师表示二者都十分重要,希望选手们能充分进行调研,形成好的理念设计并最终以合适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时提醒同学们注意设计当中的逻辑性,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调研结果作为作品的理论支撑。马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充分调动自己的资源,帮助团队顺利完成设计;面对前沿技术的理论不要产生畏难或抵触的情绪,而是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的齐越凡同学提出,未来设计对于新的电子设备有很高的依赖,但现实中电子设备的资源分布不均衡,是否能够通过教育产品内部的设计解决这种外部的不均衡。黄荣怀教授指出这样的问题在参赛时间内可能不容易解决,同学们要更加重视在自己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参考国家的一些政策,思考如何有效发挥和使用现有的设备和资源,来减少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发生。

 

总结发言

论坛的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和回顾。

 

黄教授提出“五个新”“三个好”的观点。“五个新”指的是新阶段、新问题、新眼光、新能力和新方式。

 

新阶段,是指我们正处在疫情肆虐、政治动荡的复杂局势当中,我们的生命安全、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都受到极大的影响,政治局势也波谲云诡,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对大赛表现出的高度热情体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教育情怀,十分振奋人心;

 

新问题,指的是在新阶段中我们所遇到的新困难,这种困难主要体现在疫情中教育的包容性上,这也是大赛选择全纳教育作为主题的重要原因;

 

新眼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用长远的目光,从全球视角来考虑教育的未来,关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与未来教育相关的战略规划,提高自身的站位,拓宽自己的眼界;

 

新能力和新方式,是针对大赛本身而言,云设计这一全新的比赛方式和48H全球总决赛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大考验,需要同学们积极应对,展现新能力。

 

黄教授也对大赛提出了“三好”的期望和祝愿,希望同学们可以有好的创意、好的作品和好的成绩,预祝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暨展演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