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资源如何促进全纳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29 17:38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0年8月21日晚,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开放教育资源与全纳学习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会议邀请多国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围绕以开放教育资源(OER)促进全纳教育的政策与实践、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开放教育资源与全纳学习AI虚拟会场专家合影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UNESCO INRULED)和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及科学组织(ALECSO)联合承办,会议实况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论坛首次尝试使用3D虚拟会场技术,萌趣可爱的专家形象和与直播同步的动态效果给观众带来了一次全新的在线会议体验。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特聘教育专家Tony Mays博士

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及科学组织(ALECSO)ICT部分主任Mohamed Jemni教授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特聘教育专家Tony Mays博士在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COL在促进全纳学习方面的实践。他认为,远程学习模式和支持自主学习的开放教育资源有助于为那些无法进入物理校园的人创造学习机会,特别是向贫困地区的女童、妇女以及残疾人提供帮助。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及科学组织(ALECSO)ICT部分主任Mohamed Jemni教授在致辞中表示,ALECSO始终致力于管理和协调教育、文化、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相关项目,秉持宽容、适度、尊重他人、促进多元发展等价值观,推动以OER促进全纳教育的实验。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OER实验室联合主任Ahmed Tlili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OER实验室联合主任Ahmed Tlili博士发布了《停课不停学期间为残疾学生提供开放和远程学习的指南:加强COVID-19下的全纳学习(Guidance on Providing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for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 during School Closures: Enhancing InclusiveLearning under COVID-19)》。该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带领团队编写。手册从残疾学生在COVID-19期间利用计算机学习面临的各种障碍入手,旨在帮助有听障、视障、身体运动障碍的学生利用计算机、智能手机、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展在线学习,并从技术支持、资源设计、家长支持等角度提出了多种应对策略。

UNESCOIITE专家Svetlana Knyazeva博士

 

      UNESCO IITE数字化教学和学习材料部门主任Svetlana Knyazeva博士分享了UNESCO IITE在促进OER在非英语国家应用的政策和实践经验, 介绍了UNESCO IITE和万维网联盟(W3C)联合推出的免费在线课程。她指出,全纳教育不仅要考虑身体有残疾的学习者,还要考虑不同年龄群体,少数族裔,稀有语种学习者,边缘群体和低收入家庭学习者,以及流离失所者和弱势群体。

国家开放大学副教授、学习资源部部长程罡博士

 

      国家开放大学副教授、学习资源部部长程罡博士分享了中国在促进全纳教育方面的政策和实践,包括九年义务教育政策、残疾学生受教育政策、女童受教育情况、三通两平台等ICT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公共资源教育服务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重大OER项目。他还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在促进全纳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为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提供学习资源,为开放大学的残疾学生提供手语或音频等适切的学习资源,启动“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等。他指出,OER在促进全纳教育方面仍面临着数字鸿沟加剧、资金及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等挑战, 5G、AI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在线学习社区的不断完善将为OER促进全纳教育带来更多可能。

瑞典远程教育协会副主席,ICDE OER倡议委员会主席,ICDE OER全球宣传大使Ebba Ossiannilsson教授

 

      瑞典远程教育协会副主席、ICDE OER倡议委员会主席、ICDE OER全球宣传大使Ebba Ossiannilsson教授分享了欧洲国家推进开放教育资源的政策和举措,介绍了 UNESCO发布的《全民学习:关于将残疾学习者纳入开放和远程学习的指导方针Learning for all: Guidelines on the inclusion oflearner with disabilities in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以及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欧洲残疾人战略计划2010-2020European disability strategy 2010-2020 )。她指出,OER在促进全纳学习中还存在政策、资金、生态系统建设和能力构建等问题,利用OER促进全纳教育的一切举措都应以UNESCO OER建议书为指导,落实好相关监控和评价。

 

塞浦路斯近东大学(Near East University)教育科学研究生院院长Fahriye Altinay教授

 

      塞浦路斯近东大学(Near East University)教育科学研究生院院长Fahriye Altinay教授分享了塞浦路斯、德国、波兰等八个中欧和东欧国家在利用OER促进全纳教育方面的政策,并结合近东大学的情况介绍了高等教育机构在利用OER促进全纳教育方面的实践。她认为,目前OER实践缺乏对全纳教育的理解,缺乏所有人都能平等参与的创新方法、战略计划和人力资源,文化和区域偏见仍然存在。她提出应加强定期培训,帮助教师掌握开放教学法的知识和策略。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育学院教学系统技术系教授Curtis J. Bonk博士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育学院教学系统技术系教授Curtis J. Bonk博士介绍了北美及南半球国家在利用OER和MOOCs促进全纳教育方面的实践,并提出促进全纳课堂的4个建议,包括提供多样化的指导,减少昂贵的课程材料,为学生提供特殊情况下的替代任务,充分了解学生的技术偏好和特殊需求等。他指出,随着AI技术的发展,学习会更加包容、自由和开放,OER和MOOCs在促进全纳教育实现方面有巨大潜能。

巴西圣保罗大学(EP-USP)计算机工程和数字系统系Edison Spina教授

 

      巴西圣保罗大学(EP-USP)计算机工程和数字系统系Edison Spina教授从社会技术系统的视角介绍了巴西和拉丁美洲国家在利用开放教育资源促进全纳教育方面的法律规范、标准和政策。他指出,构建社会教育生态系统要提升OER和全纳教育的意识,开设OER促进全纳教育的专业化培训课程,推动多方协作和实践经验的共享,提供政策和资金激励,打造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持服务团队等。技术仍然是当前利用OER促进全纳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特聘教育专家Tony Mays博士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mmonwealth of Learning)开放办学(Open Schooling)特聘教育专家Tony Mays博士介绍了尼日利亚国立开放大学、坦桑尼亚开放大学、非洲虚拟大学的OER项目,以及非洲“开放办学项目”(Open schooling)。他认为ICT基础设计、系统性投入仍然是当前OER应用中面临的主要挑战。

 

UNESCO数字化教学主席、国际远程教育理事会 (ICDE)主席、教育创新与技术研究所(UNIR iTED)所长Daniel Burgos教授

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艳教授

 

      本次论坛由UNESCO数字化教学主席、国际远程教育理事会 (ICDE)主席、教育创新与技术研究所(UNIR iTED)所长Daniel Burgos教授,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OER实验室联合主任Ahmed Tlili博士共同主持。

 

识别二维码,观看全部大会视频

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官网
http://gse.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