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GSE“5G时代的智慧教育”论坛举行,发布5G智慧教育云平台

发布时间:2020-08-22 11:18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8月21日,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5G时代的智慧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由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携手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联合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央电化教育馆以及行业合作伙伴、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索“5G时代”智慧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以“5G+”为手段发展智慧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会上,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移动5G智慧校园云平台。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赵立君在致辞中表示,成研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致力成为中国移动教育领域技术优势的整合者,行业方案资源的汇聚者,产业智能发展的赋能者。未来,成研院将持续探索与实践,致力于以“5G+为手段,开创5G教育行业的美好未来。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赵立君致辞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分别致辞。专家认为,5G的增强型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等特点能够使网络教育质量提升、门槛降低,5G时代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教育模式。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市场部兼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孔令凯介绍了成研院打造的5G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市场部兼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孔令凯

中国移动5G智慧校园云平台发布

      中国移动5G智慧校园云平台, 以5G教育专网为基础,以能力中台为核心,汇聚教育B端、C端数据及能力,实现数据融合、能力共享、是成研院依托5G技术和平台能力赋能教育行业的重要实践和探索。未来,成研院将进一步夯实5G+云网融合等优势,推进实现四个“一”,即以一套智慧教学工具,解决学习过程跟踪和评价问题;一套智慧管理手段,解决校园安全和资源管理问题;一套公共服务体系,解决传统的家校资源供给问题;一套智慧分析环境,解决校园资产数据互通问题。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余胜泉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余胜泉在题为《5G时代的智慧教育》的报告中指出,未来的教育将是人与人工智能的协作,充分发挥机器与人类不同的优势是提高教育生产力的关键。学校和教育机构不再是封闭的社会单元,而是通过网络汇聚形成集体智慧聚变的节点。基于智能技术,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智慧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在作了题为《5G时代的教学创新》的报告。他指出,5G技术带来的不仅是快捷,其核心价值是赋能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而构建万物智联且交融共生的5G信息生态系统。对于5G信息生态中的教学新形态而言,其应用场景、教学要素都发生了优化与变革,形成了全息投影直播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情景化远程临场教学、数据驱动精准教学四大典型教学形态。


华为全球政府业务部资深顾问黄煜
      华为全球政府业务部资深顾问黄煜在题为《5G+教育行业应用探索》的报告中指出,因其具有大带宽、低延时以及边缘计算和管控的能力,5G网络环境将成为未来智慧教育的基础,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对感知数据和信息的无缝、高效、实时连接管理,是教育智能化的新动能。目前,5G终端和模组产业链成熟,已形成规模化网络覆盖,可进一步通过网络切片和MEC释放更多能量,带来完善的教育网络服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宋建功在作了题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构建无边界课堂》的报告。他表示,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模式将出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互联网教室无边界课堂”“常态化生成教/学/管/评大数据”“闭环的教学质量提升”“服务师生和领导个性化需求”五大创新点,并通过构建混合云平台,实现无边界课堂,让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都可以及时学习。
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华

      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华认为,5G Cloud XR将重构教育培训的未来。XR通过探究式学习、沉浸式学习、网络式学习能够有效解决教育培训领域高成本、高风险、高污染、难看见、难再现、难操作、难进入的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