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疫情现实,寻找教育对策 ——“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28 22:48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截至2020年3月26日,全球已有超过15亿大中小学生因新冠疫情而停课,约占世界学生总数的87%,165个国家已宣布全国各级教育机构停课。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3月26日成立了全球教育联盟(Global Education Coalition),协调国际组织、民间团体和私营企业等多方力量,旨在分享创新实践方案,共同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学生学习的连续性及教育的公平性和全纳性;中国教育部也规定,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以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在综合应用各种在线学习方法的同时,各年龄段的学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如何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各国都在积极寻找教育对策。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7日, “How to Help Children be Active Learners at Home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INRULED)联合发起,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联合举办,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提供支持。这是继“How to Keep Students Learning during Schools Discruption in COVID-19 Situation(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之后的第二次国际会议。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疫情比较严重的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教师及学生,围绕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及自主学习(self-regulated learning)等主题,分享了各国学生主动学习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如何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规划和自我监督的能力,做自觉主动的积极学习者。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和项目组核心成员杭州师范大学杨俊锋教授分享了正在研制的手册——《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Guidance on Active Learning at Home in Educational Disruption: Chinese experience on promoting student’s self-regulation skills during COVID-19 outbreak)。该手册由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从新冠疫情下的自我防护、学校关闭期间主动学习的激励措施、居家学习期间身心健康的维持三大方面展开,详细阐释了主动学习过程中来自外界和自身的各类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各地各学段学生有效开展主动学习的实践经历,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相关的理论给出了具体建议。刘德建院长强调,不少学生,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学生都在疫情停课期间感到焦虑,担心在家学习的效果。这既体现了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信任,也为教育者们带来了新的课题。为此,学术团队编写了主动学习指南手册,并由网龙网络公司旗下产品Edmodo提供支持,积极探究相应对策,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监管、自主学习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



杭州师范大学
杨俊锋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高度肯定了学术团队高质高效的工作和强有力的领导,并表示UNESCO IITE期待日后能进一步加强与SLIBNU合作,共同推进系列项目。展主任指出,上一次国际研讨会展现了多元化的世界教育图景,发布的《弹性教学手册》已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覆盖了180多个国家的11000多所学校,要努力发行多语种的手册,并通过开展网络研讨会、提供免费在线课程、在线专家咨询服务等形式,进一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支持服务。他特别提到,不能忽视非洲国家的教育情况,建议召开一期专题网络研讨会,针对非洲国家的教育情况探讨可行的教育实践计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
展涛

         来自各国的学者、一线教师和学生,从现状、措施、倡议、资源、教学方法及工具等多维角度,分享了各国的主动学习实践经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罗毕办公室教育官员Saidou Sireh Jallow指出,在线学习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教育带来了重要机遇,保证了教育的连续性。各项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在线学习平台等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大量免费开放的教育资源。另外,目前在线学习评价的方式依然不够完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研究。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项目助理Galina Konyaeva分享了俄罗斯教育领域的现状以及采取的相应措施。俄罗斯大中小学校从3月23日至4月12日全面停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与企业、高校等机构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建设在线平台、学习系统、教学资源、学情反馈系统等。她还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正致力于使教育应对措施覆盖到更多国家,为各国远程学习提供更加完善的数字学习资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项目
助理Galina Konyaeva

          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首席学习官Joseph South指出,美国几乎所有的学生和绝大多数学校都已停课,物质资源和教育资源变得非常紧张。ISTE专门建立了“Learning Keeps Going”网站,面向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适切的服务。同时,每周会组织网络研讨会,分享最新的在线学习资源,探讨主动学习等内容。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杨浩教授提到,美国高中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可以线上观看教学视频、分享材料、发布通知等。美国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王小雪教授指出学校制定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主动学习;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也举办了网络研讨会,探讨了如何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主动学习。美国佛罗里达迈尔斯堡邓巴高中教师Amanda Rose介绍了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帮助高中的学生主动学习的情况。另外,在线学习联盟(OLC)Elisabeth Stucklen指出,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各级学校从3月16日已全面停课并开展远程教学,督促学生合理制定居家学习的作息时间表。

 

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首席学习官
Joseph South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
杨浩教授及女儿



美国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
王小雪教授


美国佛罗里达迈尔斯堡邓巴高中教师
Amanda Rose



在线学习联盟(OLC)
Elisabeth Stucklen


        中国华中师范大学罗恒副教授介绍,武汉通过“武汉教育云”、“高中空中课堂”等平台实现“一区一策,一校一案”的在线教学机制,并综合利用各种直播平台、社交软件、在线问卷等工具完成教学直播、教学管理和学情反馈等各项工作。他分享了有效组织课前预习、线上讨论和定期复习三大环节的经验。香港大学教育学院Carol Chan教授指出,线上主动学习需要明确学习目标,多重要素参与,例如计划、监控、评估、任务等。不同的学习过程需要采用不同的学习策略,教师与学生可以通过合作交流,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同样,家庭学习环境也很重要,父母的参与和帮助可以促使学生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

 

中国华中师范大学
罗恒副教授

          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教授Paloma Díaz介绍,马德里自3月11日起学校全面停课,开展网上教学,但是出现了在线教学方案难以决策、部分师生技术设备不足、学习进度不一致等各种难题。面对这些挑战,教师应与学生加强联系,共同完成各项教学工作。她强调,从传统教学转向在线教学的过程,不仅仅是将教学活动从线下转到了线上,而是整体教学范式的变革。因此,教育者们应思考如何利用科技提升各项教学能力。
 


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教授
Paloma Díaz

         德国管理应用技术大学Joel Schmidt教授指出,德国所有学校已经停课,正在使用“MEBIS”的教育门户,该门户可以提供多媒体资源、考试材料、学习平台、在线学习工具等方面的信息。同样,学生可以使用多种学习方式和工具进行主动学习,例如观看系统课程、教师自制课程、使用zoom等交流工具等。

 

德国管理应用技术大学
Joel Schmidt教授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Manolis Mavrikis副教授指出,英国大中小学生都可以通过zoom等平台主动开展在线学习,还建立了一个类似美国“Learning Keeps Going”的网站,并且与美国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全球教育供应商Nisai Group部门主管Corrina McEwan提到,英国各级学校自3月20日起全面停课后,学校和社会为学生提供了各种补助。学校为学生制定了内容全面的作业任务,包括自我评价、模拟测试、课后习题等,但是,缺乏合理的学习规划、专业的指导支持、实践性的社会活动等重要学习环节。为此,Nisai Group将继续加强在线学习支持,建设国际化课程,提供在线教师资格培训、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激励等各种实用课程。

 

全球教育供应商Nisai Group部门主管
Corrina McEwan

        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Maiga Chang教授从开发游戏化学习、为学生提供培训和奖励、学习行为分析三个层面分享了加拿大针对学生主动学习制定的目标。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生Leanne Ma提到,虽然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准备还不够充足,但他们正在与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共同解决远程教育的问题。

 

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
Maiga Chang教授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学生Olivera Pavlovic表示,在线学习过程中,每位教授可能有不一样的授课方式,不同的学院、不同的课程也会有不同的学习方式。目前,塞尔维亚中学学生可以收看国内卫星直播,并利用多种工具查看通知、接收作业等。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学生
Olivera Pavlovic

          谷歌教育部门主管Jennie Magiera介绍,谷歌教育提供了远程教育资源、在线会议平台、交互式文档应用等技术服务,利用数字反馈系统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效果。同时,谷歌教育对学生课堂参与、学生身心健康追踪、录播课的制作与分享等教育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通过十个关键词来描绘了中国利用在线教育支撑“停课不停学”的基本景象,即:弹性教学、自主学习;按需选择、尊重差异;开放资源、科技支撑;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家校联动、社会参与。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共同参与下,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已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目前,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和多样化的技术设备为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了全面的材料和便捷的途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居家学习过程中,学生易缺乏自主性,甚至沉迷于终端设备上的娱乐,自我监管能力有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黄院长提出了以下七点建议:
第一,劳逸结合,自我计划。学生应平衡好学与玩的时间,规划好日常作息时间表,做到劳逸结合。
第二,家校互动,按需学习。家长应与学校保持良好的互动,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帮助学生从海量的资源中筛选适切的学习资源。
第三,在线沟通,小组合作。学生之间应保持在线密切沟通,学习任务和娱乐活动都可以小组形式合作开展。
第四,家人陪伴,自我监控。学生应在家人的陪伴和帮助下,掌握自己的学习进程,养成自我监控、自我管理的习惯。
第五,善用工具,自我评价。学生应利用合适的在线工具来评测各学科知识掌握和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第六,勤于反思,乐于分享。学生应经常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学习的经验和教训,并及时与学习伙伴分享,共同进步。
第七,适度锻炼,身心健康。学生应合理安排时间进行锻炼,及时排解压力,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
最后,黄院长感谢了国际专家的参与和学术团队的工作,并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分享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经验和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
黄荣怀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完成的《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已于2020年3月1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官方网站发布,已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覆盖了180多个国家的11000多所学校。手册自发布以来,为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澎湃新闻、搜狐网、凤凰网、新浪教育等多家媒体所关注和转载,对各级教育研究者及从业者的教研实践起到了良好的指导和示范作用。SLIBNU还将继续推出疫情期间教育应对措施的系列手册,并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来分享。(详见:https://iite.unesco.org/news/handbook-on-facilitating-flexible-learning-during-educational-disru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