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卓计划 | 你还在花钱学编程吗?海量编程、算法公益课程来袭!

发布时间:2020-03-10 16:53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9年12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面向全国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又名“元卓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青少年利用原创算法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建立产学研协同机制,推动人工智能企业科技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元卓计划汇聚一批全国各级各类名师提供的优质公益课程资源,有首都师范大学樊磊教授的《人工智能算法》、北京邮电大学王晓茹副教授的《五分钟学算法》、北京景山学校毛澄洁老师的《数字科学家教学法》、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向金老师的《青少年Python等级考试一级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张香玲博士后的《趣味化编程思维启蒙课》、舟山市定海小学吕启刚老师的《一起玩人工智能微课程》、青岛市第九中学蔡荣啸老师的《基于TensorFlow的深度学习》等课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课程上线,登录元卓计划官网(http://yuanzhuo.bnu.edu.cn/),快去看看吧~

 

01

人工智能算法

授课教师

樊磊,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信息技术学科核心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信息技术学科核心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发展中心中小学理科实验室与技术学科条件配备标准研制组成员;教育部中职课程标准计算机基础课程标准评审组专家。2017版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英文版)主译;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集团高中新课标信息技术教材联合总主编;上海市高中新课标信息科技实验教材《人工智能初步》分册主编。

课程简介

本次人工智能算法系列公益直播课,樊磊教授将带来十场专题讲座,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著名算法,结合高中信息技术课标、计算思维等相关内容开展。适合具有一定计算机和数学基础的老师和同学。目前课程已经直播5节,课程支持回放登录元卓计划网站(http://yuanzhuo.bnu.edu.cn/)注册后,即可学习本课程,想学习人工智能算法的老师和同学们不要错过哦!

 

02

五分钟学算法

授课教师

王晓茹,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和美国PSU(波特兰州立大学)访问学习。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跨媒体网络大数据分析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挖掘。

课程简介

本课程通过缜密的思维,形象的语言,妙绝的思路,将复杂的算法知识通过简单的实例和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娓娓道给你听!

课程已更新9节,通过算法讲故事,模拟AI医生的诊断,探究红楼梦后四十回的奥秘,跟着大侦探探案……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本课程目前在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抖音账号和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抖音账号(抖音搜索SmartlearningBNUCITlab)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03

数字科学家教学法

授课教师

毛澄洁,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北京市东城区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兼职教研员。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固体物理专业理学硕士。2014年Google奖教金获得者。2018年谷歌中学教育合作项目专家组委员。2019年华人探究学习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北京数字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 “数字科学家计划”联合创始人,创新课程建设计专家,著名机器人教育专家,著名教育创客。小学科学教师“国培”项目授课专家,信息技术深度应用示范校联盟和专家组成员。先后撰写并发表近60篇论文。

课程简介

本系列课程从理论、教法、课程、技术四个角度,详细阐述数字科学家教学法。

目前本课程已经全部更新完毕,登录元卓计划网站(http://yuanzhuo.bnu.edu.cn/)注册后,即可学习本课程。

 

04

青少年Python等级考试一级课程

授课教师

向金,中国电子学会Python编程等级考试标准起草人 ;中国电子学会Python编程等级考试命题组核心成员;中国电子学会Scratch编程等级考试命题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组委员;中小学高级教师,西安交通大学特殊引进人才,曾率队13次荣获机器人竞赛世界冠军。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中国电子学会Python等级考试一级课程,主要围绕Python等级考试一级的标准进行课程设置,主要面向零起点的小朋友,成人也可以进行学习。登录元卓计划网站(http://yuanzhuo.bnu.edu.cn/)注册后,即可学习本课程。

 

05

基于TensorFlow的深度学习

授课教师

蔡荣啸,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成员,青岛市人工智能教材编委会成员,NOC优秀裁判员,创新科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曾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优质课。出版专著三套:《scratch+小学数学》《python玩转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编程实践》,主持中央电化教育馆重点课题一项,主持青岛市教育学会项目一项,参与山东省十三五规划一项,Math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邀请作者。

课程简介

本课程基于Tensorflow介绍了人工智能中非常热门的深度学习,结合Tensorflow给出了更清晰的介绍和算法实现。登录元卓计划网站(http://yuanzhuo.bnu.edu.cn/)注册后,即可学习本课程。

 

06

 一起玩人工智能微课程

授课教师

吕启刚,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信息技术老师,定海区骨干教师,之江汇教育广场省级讲师团讲师,舟山市“技术与教学融合应用联盟”优秀讲师,舟山市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等奖,课程《玩转3D打印》获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开发的两门课程和参与开发的五门课程获市级优秀义务教育拓展性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以一门面向小学三年级以上的人工智能编程入门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将会接触到文字翻译、语音播报、语音识别、视频侦测、文字识别、图像识别和简单机器学习,从而对人工智能有初步的认识。本课程需要学生在电脑上安装好kittenblock软件(一款基于scratch3的编程软件,有丰富的人工智能扩展插件),电脑配置有摄像头和麦克风。登录元卓计划网站(http://yuanzhuo.bnu.edu.cn/)注册后,即可学习本课程。

 

07

趣味化编程思维启蒙课

授课教师

张香玲,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美国“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课程认证讲师,NLP国际专业高级执行师。

课程简介

趣味化编程思维启蒙课程内容只需要非常简单的道具,比如拼插积木,课程讲的是编程思维而不是具体的编程语言,课程更看重的是对孩子编程思维的培养。

本课程目前在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抖音账号和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抖音账号(抖音搜索SmartlearningBNUCITlab)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元卓计划)官网二维码

欢迎教师、科技企业、科研机构提供公益课程资源及直播合作。

联系人:任老师

联系电话:010-58807205,13401147761

电子邮箱:yuanzhuo@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