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于2月8日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18 20:53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保障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师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月8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信息化处等机构,共同组织了“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会议采用远程线上交流方式进行。腾讯、华为、好未来、科大讯飞、网龙华渔、天文数媒、松鼠AI、北京王府学校教育集团等企业与机构近3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UNESCO巴黎总部教育信息化处主任苗逢春博士、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等专家与企业代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苗逢春博士提到,教科文和国际组织对于中国的疫情非常关注,相信在中国政府领导下能顺利战胜疫情,同时也非常关注在疫情发生期间如何开展教育,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有效教育。在三月初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人工智能与全纳教育”的学习周上,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能够在这个会议上发出来,这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契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国教育教学产生的影响,教育部迅速发布相关政策,各地学校延期开学。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夯实学业基础仍是学生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速度和水平已走在许多国家前面,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是极少数可以做到可以支持“停课不停学”的发展中国家,这将会又是一个影响全球的教育案例。

黄荣怀教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国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前背景下,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体现了教育部领导对全国师生的人为关怀。中国目前在校生2亿多,要解决这么多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问题,需要我们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协同和努力,需要借助我们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余年的发展优势和取得成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期间对学校教育教学产生的不利影响。企业可以通过教学平台、教学资源、教学工具等开展区域间、校际间的协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协助不同区域、支持各类学校开展特色各异的在线学习及其他线上教学活动,做好支持服务,跟踪学习成效。真正实现优质的“互联网+教育”。

在研讨会上,企业代表也积极献计献策,并汇报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企业所做的工作。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学校在线教学持续开展,华为云服务已向多地教育单位、学校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未来应用范围还将继续扩大;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腾讯公司现已开放了腾讯云、腾讯会议系统、智慧校园等平台助力区域实现远程办公及管理,腾讯课堂汇聚了大量的优质教育名师和资源,50余位名师在线直播,平台免费对学校开放;好未来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好未来目前已经为49个县市500多万师生提供了在线直播教学系统,为学校教师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网龙华渔代表也介绍了企业通过网教通平台、101教育PPT(工具、资源)等产品与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合作,与湖北教育云打通,助力武汉等疫情较重的地区学生学习;科大讯飞、松鼠AI、天闻数媒等企业负责人也相继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为各地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在线学习的资源应用或技术支持。

在各企业分享当下所做工作的同时,研讨会还就未来如何更好的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协同支持、关注成效、探索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未来更高效的举措。同时为实现更好的教育教学的监管与数据分析等,AI如何科学介入与干预,以及信息管理与分享等的应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最后,黄荣怀教授总结了互联网教育有效支撑“停课不停学”的七个要素:流畅的通信平台,适切的数字资源,便利的学习工具,多样的学习方式,灵活的教学组织,有效的支持服务,密切的政企校协同。同时,建议企业在为学校提供技术服务、教育工具的同时,还要考虑学校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如何真正的实现教师和学生成为线上教与学的主体,企业成为技术及应用的支持与服务者,探索出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新样态,工程实验室和研究院作为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的机构,愿意持续为学校和相关企业人士提供咨询和服务,推动我国“互联网+教育”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