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启动——倡导青少年利用原创算法解决真实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10 11:19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9年12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面向全国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又名“元卓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青少年利用原创算法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建立产学研协同机制,推动人工智能企业科技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带来了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环境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人类社会即将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

 

为了应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地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倡导以人工智能赋能基础教育和青少年成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和筹备,正式发布了“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该计划将征集、遴选、发布适合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项目与研究题目;面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收集整理适合中小学生使用的问题集、数据集、算法集和案例集;建立人工智能教育支持服务平台;启动人工智能导师研修计划,组织高层次的在线人工智能教育培训,聘请人工智能科学家、企业IT领袖、信息技术课标组专家、教研员、一线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直播,内容包括项目制学习、算法、问题解决教学、设计思维和项目评价等;适时举行高端人工智能训练营。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标和高职信息技术课标专家组组长黄荣怀教授指出,人工智能为人类认识、理解世界提供了新的范式,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催生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是智能社会的基石,也是未来各国科技竞赛的制高点。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目标,培养大批掌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型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取自珠算发明人刘洪之字“元卓”的这一计划,将汇聚相关资源,通过共建共享机制,建构开源的支持服务平台,举办系列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研修和相关活动,为学生、教师、学校和家长等提供适应性服务。他表示,欢迎学校、科研机构、企业提供相关案例,分享实践经验,开展相关研究;希望人工智能和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精英以及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开创我国人工智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项目团队王君秀

项目团队陈虹宇

项目团队任众

 

项目组核心成员王君秀、陈虹宇和任众介绍了“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的工作机制、支持服务平台和人工智能教师培训计划等,发布了2020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10个人工智能研究问题,以及选自网龙、科大讯飞、百度、腾讯、联想、优必选等企业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