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0-03-18 19:33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228日, 2019“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塞尔维亚以及突尼斯的代表团队以出色的表现为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届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设计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网龙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协办,并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支持。

 

9月份启动以来,大赛获得到了各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三国共有近千名选手报名,仅中国赛区报名选手就覆盖全国16个省市31所高校10余所高职院校。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教授 Bojan Lalic 以及 ALESCO ICT 部门主任 Mohamed Jemni 担任大赛国际总裁判。总决赛期间,来自中国、塞尔维亚以及突尼斯三个赛区的设计高手和创意新秀汇聚一堂,争夺最后的全球金银铜奖项,为终极荣耀开启征战之路。


总决赛合影

致辞回顾,共话赛事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学部教授郑永和,北京设计学会监事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陈敬文,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波,北京市科协学会部铁春雷,北京银行文创部副总经理王海静,HTC威爱教育(HTC高校事业部)CEO特别助理喻思斯,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教授 Ratko Obradovic、突尼斯导师 Ahmed Tlili 等中外领导专家出席或远程参与了总决赛闭幕式。

 

在致辞中,陈光巨教授表示,本次大赛是一个集教育创新,国际交流,跨地区、跨国家、跨文化的教育建设于一体的活动。在比赛过程中,各国选手们都创造了很多独具特色的设计方案和产品原型,也充分向我们展示了年轻一代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陈光巨教授致辞
 

决赛前还设置了精彩的赛事回顾环节,选手们首先通过一段激动人心的短片回顾了三国比赛盛况。短片凝聚了数百个笑与泪的瞬间,展示了各国选手们从报名到参赛,从组队到成团,从构思到设计,从汇报到获奖的难忘历程。

塞尔维亚导师 Ratko Obradovic,突尼斯导师 Ahmed Tlili 以及中国导师年智英代表各赛区详细介绍了当地赛事的整体情况,分享了赛程中间那些有趣的人和事,还为各区优秀代表作品做了推介。


三国导师做赛况介绍

强强对阵,巅峰之战

 

 

总决赛参赛团队由各赛区的金奖获得团队组成,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的“我说的都队”队,来自塞尔维亚的“Pedomation”队以及突尼斯的“ENDGAME”队,决赛顺序按抽签结果决定。陈光巨教授,宋慰祖先生,黄荣怀院长,郑永和教授,曾辉副主任,陈敬文副处长,Ratko Obradovic 教授以及喻思斯女士担任本次总决赛的评委


大赛评委(部分)
 

决赛开始前,刘德建院长代表大赛国际总裁判组,借助一个虚拟的AI人物形象,向大家介绍了本场比赛的五大评审标准,即设计作品及产出所体现的问题意识、创新精神、未来感、社会责任以及应用前景。


刘德建院长做评审标准介绍
 

比赛开始,首先由突尼斯代表队进行汇报路演,他们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儿童欺凌,以教师、学生和家长为目标,设计了一款能够识别欺辱关键字,监测学生心跳,血压等异常情况,帮助家长和教师迅速掌握学生地理位置的APP,以及与此配套,方便学生携带的智能手表。

 

中国代表队也尽显奇思妙想,抓住国内优秀绘本引进过多而原创队伍不足,及传统图书形式单一,无法有效培养孩子科学思维的社会痛点,多维度展示了团队设计作品——小视界,一本颠覆传统阅读模式的交互科普智慧书籍。

 

塞尔维亚代表队则从职业教育学生在受教育阶段普遍面临的实践经验缺乏问题出发,结合大数据,VR等技术设计了一款能够生成3D虚拟场景的系统。学习者在穿戴好配套的VR头盔和外套后,就可以全身心投入虚拟世界,进行实践操作练习,提高专业技能。

 

评委们对各组选手的作品做出了点评,并从产品的实际操作性、创新性等方面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突尼斯“ENDGAME”队                                                         中国“我说的都队”队

塞尔维亚“Pedomation”队                                                              评委点评
 

路演结束后,刘德建院长通过远程连线分别针对三个团队的设计作品做了细致点评。他首先赞扬了各个团队的优秀表现,接着从专业角度出发,结合现今的市场及技术现况,分析了各团队设计作品的优缺点,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刘德建院长做作品点评

 

宋慰祖先生代表专家评委会就大赛基本情况和三组选手的表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有三个主要特点,第一,紧扣大赛主题,充分运用了设计方法论的核心理念,以需求为导向进行设计;第二,每个作品都能够有效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第三,选手们都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
 


宋慰祖先生做大赛总结

高光时刻,共享赛果

经过激烈比拼和专业评选,最终确定了2019“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冠军为来自塞尔维亚的“Pedomation”队,亚军为突尼斯“ENDGAME”队,季军为中国“我说的都队”队。颁奖典礼上,宋慰祖副主委,黄荣怀院长以及曾辉副主任为获奖团队颁发奖杯及奖品,总决赛奖品由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总决赛金奖:塞尔维亚“Pedomation”队                                    总决赛银奖:突尼斯“ENDGAME"队

                                                                        总决赛铜奖:中国“我说的都队”队

总决赛颁奖典礼上还揭示了中国区金银铜奖项具体名单,陈敬文副处长为中国区职教组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陈光巨教授,黄荣怀院长以及曾辉副主任为中国区高教组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宋军波董事长为最佳海报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中国区获奖照片

获奖团队及作品主题

 

 


 

黄荣怀院长作为大赛组委会主席代表,对大赛进行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本次赛事,并表示理性的看待教育问题有三种方式,即教育研究、新闻追踪以及教育设计。本次比赛让大家能够通过学生们的视角看到未来教育以及目前教育存在的问题,能够激励我们思考如何进一步去改变。


黄荣怀院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