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 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3-18 20:01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9年12月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网龙华渔教育协办,北京设计学会支持的“第四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延续往届传统,汇聚众多学者、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优秀企业代表,从不同视角分享三大思维培养的理念和案例。同时,此次论坛还针对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后的人工智能教育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启动仪式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在本届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面向全国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又名“元卓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青少年利用原创算法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建立产学研协同机制,推动人工智能企业科技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研究院黄荣怀院长指出,人工智能为人类认识、理解世界提供了新的范式,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催生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 黄荣怀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项目组核心成员王君秀、陈虹宇、任众介绍了“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的工作机制、支持服务平台和人工智能教师培训计划等,发布了该项目2020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10个人工智能研究问题,以及选自网龙、科大讯飞、百度、腾讯、联想、优必选等企业的案例。

项目团队成员 王君秀

 
项目团队成员 陈虹宇
 
项目团队成员 任众

本环节由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杨俊锋主持。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杨俊锋

 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王晓茹带来题为“计算思维的培养和训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计算思维的进化历程、AI赋能新型教育格局、传统的认知方式的改变,指出计算思维需要依赖个人和学校的双渠道培养,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王晓茹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崔光佐带来题为“创新能力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崔教授介绍了创新过程的四阶段模型,提出素质与人格是创新能力的核心,提升创新能力的条件是战胜挑战,战胜挑战的条件是全力以赴,让学生全力以赴是课堂的关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崔光佐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巫建带来题为“无处不设计”的报告,为大家介绍了用生活当中触手可及的最基本、最容易获取的素材进行创意设计的丰富案例,提倡让创新的场景无处不在,让更多大学生、专家、老师们提高创新交流的可能性。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  巫建

 
  “设计与创新思维培养” Workshop
 
 “设计与创新思维培养” Workshop环节,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定文博士与参会嘉宾分享了题为“未来教育设计人才培养”的相关实践经验,张博士介绍了研究院的“设计与学习”课程,ME310项目,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等创新设计类课程和活动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助理  张定文

 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秀丰老师分享主题为“基于课程AR化(融媒体技术)的实践探索”,提出基于项目融合的梦想课堂教学探索,需要开发具有富媒体立体呈现、高效突破知识点、基于大数据支撑、支持个性化和游戏化学习特点的融媒体技术。
 

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刘秀丰

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教研员朱向彤老师分享主题为“创新教育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发展”,朱老师向与会嘉宾和观众介绍了昌平区创新教育两级分化的现状,提出需要政策引领学校跟进,推动创新教育发展。

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教研员  朱向彤

 本环节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严晓梅主持。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  严晓梅

  “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课程” Workshop

 “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课程” Workshop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骆祖莹为大家介绍了用人工智能做课堂教学评价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非常关心AI和教育相结合的问题,希望能利用AI技术解决教学中的痛点问题,包括自动问答、作文OCR识别等具体应用。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骆祖莹

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老师分享了 “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对培养学生计算思维的价值”,介绍了人大附中人工智能课程为了促进不同学生发展需要,设计了技术、高端、发展等不同类别和层次的课程,教学需要基于项目开展,目前的努力方向是配备更好的计算资源。

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  袁中果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员王戈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朝阳区信息技术教研工作现状,提出无论是机器人还是人工智能,不仅要做成竞赛,更要让它走进课堂,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这样的教育,教育才能均衡。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员  王戈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技术教研组组长何继华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城区智能教育发展现状,并解释了什么是思维,什么是计算思维,提出人工智能更要注重基础和普及,需要从必修课程出发,把金字塔塔底建大一点,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技术教研组组长  何继华

 网龙网络公司资深开发总监迟长燕女士为大家介绍了网龙海外各子公司的网络课程相关研发成果,并从企业研发工程师角度谈到了人工智能伦理问题。

网龙网络公司资深开发总监  迟长燕

 本环节由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毛澄洁老师主持。

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  毛澄洁

 “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自2016 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该论坛旨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已成为全国人工智能教育实践领域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引领性的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