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 第四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1 11:3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适应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需要,自2016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连续举办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论坛邀请国内外学术权威、学校实践者、国家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行业协会领导专家、企业高管近百位,围绕设计思维、计算思维、创新思维的培养进行研讨,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将于2019年12月27日联合举办“第四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邀请政府部门、学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媒体等业界人士和广大师生,共同分享设计教育、人工智能课程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

协办单位:

网龙华渔教育

支持单位:

北京设计学会

论坛报名

报名方式1:编辑邮件(姓名、联系电话、单位、微信号),发送到

smartlearning@bnu.edu.cn。

报名方式2:扫描下方二维码,完成报名。

时间地点

论坛时间:

2019年12月27日  9:30-16:30

论坛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 主楼小报告厅

(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满井路)

论坛日程

精彩回


首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高峰论坛
 

2016年12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的“首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以创新思维、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的培养为导向,汇集了国内外学术权威、企业高管、学校实践者等多方声音,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报告以及3场Workshop组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中央电教馆王珠珠馆长出席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台湾中山大学陈年兴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江绍祥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吕赐杰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先生、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毛澄洁老师等专家和学者作了精彩演讲和分享。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和专家做了深度交流。

 


第二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高峰论坛
 

2018年1月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部和网龙华渔教育协办的“第二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此次学术盛会聚焦未来数字公民的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主题演讲环节邀请到了数位国内外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领域知名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ME310项目专家Eric Byler、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教授Michael Spector、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等。此外,大会还设置了“计算思维培养workshop”和 “创新思维培养Workshop”两大重要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崔光佐、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台湾中山大学陈年兴教授、北京景山学校教师吴俊杰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创新思维培养的经验。活动吸引了200余位国内外参会代表,全程采用全球在线直播,单位时段在线参会人员2000多人次。


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
 

2018年12月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网龙华渔教育、雅森国际协办的“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论坛延续往届传统,汇聚众多学者、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优秀企业代表,从不同视角分享三大思维培养的理念和案例。同时,此次论坛还针对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后的人工智能教育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论坛设置两场专题报告:“设计思维与创新思维”和“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胡卫平主任、网龙高级副总裁林琛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刘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人大附中周龙平副校长与参会嘉宾和观众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案例。论坛还设置两场精彩纷呈的Panel环节,邀请华渔教育智库年智英主任、北京景山学校毛澄洁老师、北京第八中学科技教育办公室高颖主任、西安交大附小创客工坊负责人向金老师、培生课程高级顾问郑良栋先生、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员魏雄鹰老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刘希未秘书长、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高中信息技术教研员熊雪亭老师、百度教育事业部产品负责人黄桂晶女士,围绕“创客和STEAM中的设计思维培养”、“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等主题与在场嘉宾和观众分享各自工作领域的成果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