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的制度、政策与伦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7 12:3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9年8月1日-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联合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其中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分论坛四“人工智能教育的制度、政策与伦理”于8月2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多功能厅A成功举办。
本论坛聚焦于人工智能教育制度、政策以及伦理等问题,探讨当前人工智能教育在这几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发展建议。论坛分为人工智能教育专题报告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制度、政策与伦理专题讨论两个环节。参加分论坛的嘉宾有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熊璋、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王振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樊磊、河北大学副教授肖广德、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毛澄洁,以及企业代表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卓和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等,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应组委会邀请参加了论坛。
专题报告和专题讨论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艳和《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宋述强主持。


李志民副会长做了题为《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形态变革》的报告,从互联网推动人类文明、教育的本质属性、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以及信息技术改变教育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从互联网发展的信息互联、消费互联、生产互联与智慧互联等进程分析了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及对人类的影响所带来的价值,同时指出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以及未来教育形态的变化等。

熊璋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伦理教育》的报告,从人工智能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伦理教育、人工智能教育中的伦理教育要点以及维护健康的人工智能教育任重道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熊璋教授指出人工智能作为高速发展的科学,面对新发展就会有新的冲击、新的挑战,也一定会产生新的伦理问题。因此,维护健康的人工智能教育这条道路任重道远,需要保证学校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的主渠道,纳入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大学的课程体系,明确目标、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标准,严格保证教材的科学性、严谨性和规范性,及时培训学校的一线老师以及协同社会舆论的力量共同维护人工智能教育。

王振强主任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现状问题与思考》主题报告中提出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在经历数字化和网络化之后,智能化正在成为全球信息化向高端发展主要特征之一。国务院、教育部等颁布文件指出要“构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等,但目前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实施中仍面临很多现实问题,包括课程形态、课时安排、专业师资储备、装备和实践场所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联动等,如何保证人工智能课程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等仍需值得进一步探索。

在专题讨论环节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樊磊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教育的伦理问题:挑战与对策》的报告,樊教授指出AI课程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其概念、描述典型人工智能算法的实现过程、通过开发简单的智能技术应用模块,亲历设计与实现简单智能系统的基本过程与方法以及增强智能技术服务于人类发展的责任心。同时,在高中新课程标准国编教材中,人工智能已经完全融入必修模块,为后续专门人工智能和开源硬件模块奠定基础,预计义务教育新课标将遵循大致相同的指导思想和路径,而新课标信息技术课程的落地实施本质上也就是人工智能教育的全面起步。

河北大学副教授肖广德做了题为《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关于人工智能的内容要求》的报告,肖教授介绍了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研制的背景与过程,阐述了人工智能课程模块的基本结构,包括人工智能基础、简单人工智能应用模块开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三部分,人工智能模块既以必修模块为基础,同时也是对必修模块的自然延伸和拓展,因此在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上也应是对必修模块相关方面的补充及提升,通过人工智能处理或解决较复杂的问题,可以让学生能切实体验到信息系统开发流程,从而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北京景山学校毛澄洁老师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课堂教学——无人驾驶课程的实践与反思》的报告中通过案例“主体视角看车道线——如何更好地调整无人车状态?”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课程实践情况,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教学环节划分为问题导入、教师微讲授、微设计、再设计、比赛、汇报、颁奖等,并分享了课程实践感悟:通过终生学习,提高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力,教师要有一定的课程自主权,“拟人化”教学对于人工智能教育很重要,关注信息技术教育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等。
 

 
企业代表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卓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实践影响》的报告,他提出了人工智能可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等三个层次,通过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的结合,将构建智慧教育体系,其中数据是基础、平台是支撑、分析是核心、服务是根本、效益是必然。而AI创新教育则是为学生提供唾手可得的人工智能学习工具,实现对AI的创新实践应用。
 
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做了题为《探索 AI+教育寻求个性化教育新方向》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评测技术以及语音识别技术都已相对成熟,可以为教育教学提供很多支持与服务。同时,基于“学习目标”网龙网络公司制定了四步走的战略:生产好内容、提供好工具、搭建好平台、形成终身学习社区,最终实现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
 
在专题报告分享后,本次论坛的嘉宾们围绕我国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导向、人工智能教育中的伦理问题以及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中的应用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论坛的成功举办,厘清了人工智能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伦理问题以及明确应对策略,强调了伦理道德、数据安全等问题,并展望了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应用场景,从而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