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0 13:4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嘉宾合影
      为应对世界格局变化和大国博弈,畅想2035年的社会形态、产业形态和教育教学方式,探讨设计教育如何从“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等领域走向基础教育及日常工作和生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北京设计学会于5月14日上午联合举办了“设计教育”研讨会。
      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的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办公楼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京彬,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设计学会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理事、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侯文军,清华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百度、联想、好未来、青橙创客教育、北京洛可可云创科技、ROOBO、HTC、盛开互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等企业界的嘉宾,围绕什么是设计、教什么、怎么学、怎么教、怎么评、什么是“智慧”教育以及如何设计“未来”教育等丰富的议题,展开了对话。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 张京彬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京彬首先致辞欢迎参会嘉宾出席。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非常重视设计教育,智慧学习研究院也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设计思维、计算思维进行了大量有益尝试。
北京设计学会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理事、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侯文军
      北京设计学会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理事、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侯文军指出了设计教育人才培养在国家新工科及跨学科研究中的必要性。她还提到,设计思维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已经得到了社会认可,但当下的设计教育理论体系还没有得到系统性的完善,相关研究应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设计教育的推广。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 黄荣怀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向参会嘉宾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发展方向。他还指出,当下的STEM教育及创客空间非常火爆,但还是缺少了设计的要素。教育本身就需要设计,设计教育需要引起重视,并应在高校新工科建设中进行推广。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的项目团队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全国多所高校开设的设计与学习课程,以及新工科创新设计方法人才培养项目的进展情况。与会嘉宾就相关议题发表了观点及建议。来自企业的嘉宾们均表示,需要校企合作来共建设计教育人才培养的模式,愿为《设计教育白皮书》中提供来自企业在创新实践中的大量优秀案例。来自高校的各位专家学者也表示,需要打破学科边界来调整课程体系及模式,例如将设计思维课程加入到工程类专业中,就是新工科培养模式的具体体现。
刘永翔,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蒋红斌,清华美院副教授
陈大公,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
潘鹏,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设计总监
马东明,北京化工大学产品设计系副主任
 黄桂晶,百度人工智能教育总经理
刘洋,好未来技术品牌&toB业务品牌负责人
邵青,联想集团高校合作高级经理 
王莎莎,青橙创客教育研究院院长
王晓丹,北京洛可可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洛可可设计学院创始人、院长
喻思斯,HTC威爱教育CEO特别助理
张艳玲,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研究室主任
 于欢,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年智英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项目总监  董志成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 宋慰祖
      最后,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我们之所以要重视设计教育,是因为教育在改变。艺术、教育需要和科技相结合,艺术类院校也需要工程类专业的注入。我们也可以将设计教育放在高中课程中,与智慧教育相结合,从而让学生进行跨界式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