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主题论坛 ——“数字化转型下的科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20 08:0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9年3月18日,第四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主题论坛——“数字化转型下的科学教育”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共同举办。来自中美双方科学教育专家和产业代表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了科技发展对科学教育的影响。
论坛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主持论坛并作主旨报告。郑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教育的发展以及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科学教育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总结了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科学教育提出的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中高考制度改革对科学教育的影响,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挑战和科学教师的缺乏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与挑战,科技发展驱动了中国科学教育各个环节的的数字化转型。郑教授最后提出,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需要我们共同探索深度融合科技与科学教育的创新实践,推进面向未来需求的科学教育的发展。
郑永和教授
      南卡罗来纳大学的Michael Grant 教授介绍了移动技术应用在美国科学教育中的不同教育场景。为了响应美国新颁布的课程标准中对STEM教育的相关内容,移动技术的使用增加了学生在场景中学习时获得科学知识和信息的机会,使学生可以在不同场景中获取信息并共同构建知识而不再局限于课堂学习。多种多样的技术,使得学生可以用多元的方式去表达对知识的理解,从而完成对知识的深度加工,提升学习效果。现在以移动技术为基础的个性化学习也让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可以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学资源。
Michael Grant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介绍了中国STEM教育的发展和STEM教师培养所面对的挑战。近年来STEM教育受到了中国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与STEM教育迅速增长的需求相矛盾的是STEM教师的不足。针对目前中国STEM教师教学领域的突出问题,董教授提出培养STEM教师的框架,引导教师使用合适的技术设计高效的STEM课堂教学活动。
董艳教授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Mina Johnson 教授基于自己产品开发的经验,介绍了AR/ VR和游戏在科学教育中应用的案例。Johnson 教授基于心理学研究,深入分析和阐述了虚拟技术支持的教育游戏是如何提高学生的参与感,进而提升他们的学习表现。强调虚拟现实技术提供给学生学习时的“临场感”和“具身学习”的机会,让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并使用身体感知和学习,从而更好地理解科学概念。基于具身认知理论和虚拟现实技术的特性,Johnson教授提出了虚拟现实教育设计的17条教学原则和建议。
Mina Johnson 教授
      优必选公司CEO黄劲松先生介绍了中国科技教育企业在教育市场的投入和技术支持科学教育的实践创新案例。特别是针对目前我国缺乏合格的科学和STEM老师的问题,优必选与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协同,建立了区域集中式的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模式,由区域政府统一购买教育资源和服务,由区内学校共享资源。
黄劲松先生
      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中美科学教育在数字化转型中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们指出应该反思技术与科学教育的关系,不仅将技术作为提升科学教育的工具,更应该将科技作为科学教育不可分割的内容,保持科学教育与科技发展的一致性。专家们强调要注意对技术支持科学教育的效果开展及时与科学的评价,大力提升科学教师的信息素养,从而创建更有效的数字化时代的科学教育教学设计,通过常态化的技术使用提升教学效果。
圆桌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为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指出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更应该反思科学教育的本质与机制,打破学校和社会教育的边界,探索与产业创新和市场需求协同发展的科学教育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