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研究院不容错过的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19-01-18 18:4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月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成功举办
1月3日,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美国斯坦福大学ME310项目专家Eric Byler等专家和学者出席学术周开幕式并发表精彩演讲。学术周包括第二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高峰论坛、企业设计产品与优秀学生作品展览、设计-学习体验工作坊、设计-学习成果汇报与点评、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活动首日吸引了200余位国内外参会代表,单位时段在线参会人员2000多人次。
iSTEM Camp 2018”圆满举办
1月24-28日,活动整合了“可汗数学、编程教育、科学活动、科技体验”四方面的课程,吸引了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20多名学生的积极参加,为进一步在全国试验区校开展此类活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2月
《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为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教育部科技司委托黄院长承担“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重大项目”《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全面规划雄安新区教育布局,推进雄安新区教育现代化,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京津冀教育创新协同发展,为雄安新区总体建设规划提供参考。
 
平谷区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专家研讨会在研究院召开
2月10日,会议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就《北京市城市总规划(2016年-2035年)》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如何发挥各区域功能、如何做好平谷区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3月
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3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德克萨斯大学校长Neal J.Smatresk、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发表主旨报告。会议期间,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主席Eugene G.Kowc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主任Amy L. Baylo、国际教育科技协会首席学习官Joseph South等中美教育科技界的知名专家领导出席大会并围绕人工智能2.0和教育信息化2.0前沿话题展开探讨。大会发布《2018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报告》,同时举办了智慧学习环境国际会议和智慧教育展览,为参会代表们营造良好的沟通平台。
2018年第一期智慧教育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3月20-25日,本期网络研讨会主题为 “创新、设计与教育”,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克罗地亚等13个国家的17位教育、设计、人文、科技及商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开放教育资源在职业教育中的创新应用”“利用开放教育资源促进创新、设计与学习”“跨学科领域中的设计学习”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观众与专家在线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互动,受众覆盖俄罗斯、日本、韩国、罗马尼亚、马达加斯加、东帝汶、阿尔及利亚等国家。
黄院长赴法国巴黎参加2018移动学习周
3月26-30日,黄院长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参加2018移动学习周,介绍了我国信息技术的新课标及教育信息化2.0的理念。
 
4月
网龙公司承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分论坛
4月23日,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主持论坛,刘院长围绕”数字教育”与”数字海丝”发表了专题演讲,并达成两项重要合作。
“创新设计方法论”系列培训课程成功举办
4月至5月“创新设计方法论”系列培训课程成功举办,分别在研究院、雄安新区明珠小学和雄安容城县举办相关的师资培训。

5月
联席院长一行赴美交流访问
5月15日,两位联席院长赴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T)进行访问,并出席网龙公司在美国北德克萨斯州大学(简称UNT)投建的网龙数字研究中心成立发布会。
“教育信息化合作伙伴”项目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
5月29日,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大学举办,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克罗地亚国务秘书 Branka Ramlja等中国及中东欧国家的教育部门领导和130余位高校校长出席会议,围绕“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期间,诺维萨德大学校长Dušan Nikoli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及网龙网络有限公司CEO熊立共同签署了“教育信息化合作伙伴项目”合作备忘录,宣告项目正式启动。
雄安新区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5月30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等共计200余人共同探讨雄安新区教育发展。黄院长作了主题为“关于智慧教育创新示范区的思考”的演讲,论坛还举行了两场圆桌论坛,探讨雄安新区教育质量提升和智慧校园建设等议题。

6月
黄院长一行参加伦敦学习节暨第十九届国际教育人工智能大会
6月27日-7月1日,黄院长一行赴英国参加2018伦敦学习节暨19届国际教育人工智能大会。访问期间,先后前往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与各个学术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学习科学、STEM教育等领域的研究项目以及未来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2017-2018ME310 Global课程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圆满结束
6月7日,来自中国、美国、芬兰、日本、德国等国家的高校和企业的设计爱好者们齐聚美国斯坦福大学,在斯坦福大学D-School安排的一系列ME310 Global课程EXPE上,展示了为期9个月的学习成果。由网龙公司赞助、北京师范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组成的学习小组,带来了以“未来教室”为主题的设计作品“Teamo”,获得了Larry Leifer教授的认可和各国设计爱好者的欢迎。
2018年第二期智慧教育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6月27-29日,本期网络研讨会主题为 “智能时代下开放教育和未来创造者”,来自芬兰、美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10位教育、设计、人文、科技及商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开放教育资源能力建设” 、“新兴教育信息技术与未来创造者”、“智能时代下的跨领域创新创造”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吸引了近10个国家的200余位参会者,观众与专家在线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互动,受众覆盖美国、加拿大、印度、苏丹、芬兰等国家。
 
 
7月
刘院长一行访问塞尔维亚
2018年7月14-19日期间,刘院长一行出访塞尔维亚,与塞方创新和技术发展部部长Nenad Popovic进行亲切会见,参观访问了贝尔格莱德大学、诺维萨德大学两所知名学府和Milan Petrović 特殊教育学校、Laza Kostic中学等多所机构。7月19日,刘德建院长一行与塞方创新和技术发展部部长Nenad Popovic进行亲切会见,并与诺维萨德大学教授Lalic进行学术交流。
联席院长出访印度出席第十八届IEEE高级学习技术国际会议
7月9日,两位联席院长一行赴印度出席第十八届IEEE高级学习技术国际会议(ICALT 2018),黄荣怀院长任本届大会主席,刘德建院长受邀做主旨报告。大会结束后,两位联席院长一行与印度理工大学孟买分校(IITB)校长、知名教授团队、印度知名科学家、印度教育公司会面,洽谈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合作。
人工智能与教育学术沙龙在研究院举行
7月18日,活动围绕“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展开对话,特邀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John E. Hopcroft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主旨报告。

8月
黄院长出席2018教育媒体国际会议和都江堰国际论坛
8月16-18日,黄院长出访韩国,参加于忠北大学举办的2018教育媒体国际会议,再度应邀在会议上作了题为A New Era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主题报告。 
8月30日,黄院长出席2018都江堰国际论坛。论坛以“2030年教育背景下的城乡教育统筹发展”为主题,邀请到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处处长遇晓萍、教育部基教司德育与校外工作处处长朱东斌等多位专家领导。黄院长在论坛上作题为“从信息社会的‘数字化’到‘数字化生存’”的报告。
 
9月
第十一届认知负荷理论大会成功召开
9月4日,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认知负荷理论大会(International Cognitive Load Theory Conference 2018:ICLTC 2018)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领域优秀人才汇聚一堂,围绕智慧学习环境下的认知负荷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2018年第三期智慧教育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9月25-28日,研究院举办以“新兴信息技术下的教育产业转变”为议题的网络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俄罗斯及中国的12位教育、人文、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应当如何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 、“在教育行业中,如何实现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的有效结合应用”、“在不同的教育分支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智慧教育”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观众覆盖美国、英国、俄罗斯、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黑山、南非、乌克兰、蒙古。
 
“雄安新区人工智能实验室”揭幕
9月14日,由智慧学习研究院和百度教育联合建立的"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落成典礼在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举行。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雄县县长 杨跃峰,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百度公司副总裁赵承等领导、嘉宾,以及白洋淀高级中学的师生参加了活动。
智能技术支持学习环境及应用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9月1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学习环境及应用学术沙龙”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育系副主任Thomas Dana教授、傅丹灵(Fu Danling)教授,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郑勤华教授,以及张跃博士分别作了报告。
 
“设计与学习”高校联合课程开课
研究院联合九大知名高校(华东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师大、西北师大、徐州师大、杭州师大、西北民族大学 、东北师大)开设了设计与学习课程,课程共有50名硕士研究生报名参与学习。

10月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10月18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前沿问题,讨论信息技术对未来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来自教育信息化领域和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的全球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1月
“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国内外机器人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7日,研究院举办“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国内外机器人教育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中小学机器人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展望。
2018年第四期智慧教育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26-30日,研究院举办智慧教育网络研讨会,为全球教育、设计、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来自中国、荷兰、美国、突尼斯、爱沙尼亚、哥伦比亚、瑞典、蒙古、波兰、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南非、印度等12个国家的15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线上演讲,话题覆盖“互联网+教育”的教学资源、教学模式、学习思维、学习分析、教学史及发展前景等。近200多位听众参与了线上收听及问答环节。

12月
“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成功举办
12月9日, “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论坛延续往届传统,汇聚众多学者、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优秀企业代表,从不同视角分享三大思维培养的理念和案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网龙高级副总裁林琛、北京师范大学刘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周龙平分别在 “设计思维与创新思维”和“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专题论坛中作了主题报告。在两个Panal环节,高校和企业代表与参会嘉宾和观众进行主题分享和深入交流。
北师大“一带一路”冬季研修项目成功举办
12月10 -15日,研究院组织了以“聚焦中国未来教育:创新、设计与科技”为主题的2018北师大“一带一路”冬季研修项目并获得圆满成功。来自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黑山、俄罗斯、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20名学员积极参加了项目培训、参观体验和校际交流活动。
“STEM教学研究与创新研讨会”顺利举办
2018年12月13日,近百位来自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京津冀地区的教研员、骨干教师、信息中心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智慧学习研究院黄荣怀院长、Apple大中国区教育部黄文峰总经理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与会专家还就“STEM教育”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