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研讨会在智慧学习研究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6 22:0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于11月14日举办了“《2019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项目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代表围绕白皮书框架、教育机器人概念、关键技术和产品测评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针对2019年全球教育机器人白皮书研究工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认为,教育机器人要发展好,需聚焦于教育的应用目标和融合问题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指出,关键技术和情境研究是我们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研究工作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深入的思考与研究,发挥引领导向的作用。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杨钊先生指出,具有智能的服务场景和优质的内容成本是影响教育机器人定价的两个主要因素。乐高教育胡展总监认为不同机器人对学生、教师等不同群体的效用是不同的,由此采用的目标手段也是有所不同的,白皮书的研究工作可以加强对用户人群的区分。
      围绕如何理解教育机器人的议题,北京理工大学陆际联教授认为,教育机器人作为服务机器人中的一类,概念应该界定准确,不应被泛化。清华大学陶霖密副教授从机器人学科范畴,指出机器人需要具备一定的本体。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刘希未教授都强调教育机器人不是一个静止的概念,而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教育机器人的界定需要突显教育特点。优必选王爽博士认为从机器人的教育属性和功能角度,可以将当前的教育机器人分为三类。
      关于教育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北京师范大学孙波教授认为机器人是跨学科的,可以从发展历程、机器人结构和智力模型等不同角度对机器人通用技术进行梳理,针对教育相关的专用技术,孙波教授认为可以根据教育场景进行分析。网龙高级固件工程师曾轶群先生强调了在机器人本体基础上搭载人工智能云端技术的重要性。
      在讨论教育机器人产品评测问题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博士主张要跳出技术,从用户角度考虑,设计指标要思考用户的使用率等问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韩力群教授指出,教育机器人的测评要综合考虑机器人本身特点和教育特点,可以和教育服务对象、教育功能结合起来考虑,围绕教学目标,不同指标的层次要分明,提高评测的实质性。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关心教育机器人发展的师生展开了积极的对话,反响热烈,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