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ME310 Global课程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6-11 22:41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美国时间2018年6月7日,来自中国、美国、芬兰、日本、德国等国家的高校和企业的设计爱好者们齐聚美国斯坦福大学,在斯坦福大学D-School安排的一系列ME310 Global课程EXPE上,展示了为期9个月的学习成果。由网龙公司赞助、北京师范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组成的学习小组,带来了以“未来教室”为主题的设计作品“Teamo”,获得了Larry Leifer教授的认可和各国设计爱好者的欢迎。
 小组携设计作品“Teamo”亮相汇报会
     6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组成的学习小组携设计作品Teamo亮相汇报会,作为第一组进行了汇报,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高校和企业的设计爱好者们都表示了强烈的兴趣,现场互动热烈。这款凝聚了小组心血的作品,获得了Larry教授的高度认可。
     6月7日下午,小组在展厅打造了一个5-6平米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室”,独特的中国文字以及可爱的Teamo,吸引了许多前来参观体验的高校师生、家长和孩子。
小组成员在中国特色的“教室”演示Teamo
Teamo到底是谁?
     它是以“未来教室”为主题设计的一款促进中小学生课堂小组互动的智能产品,帮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解决问题。目前国内的班级人数相对较多,老师无法照顾到每个学生,Teamo可以辅助老师,追踪每个学生的参与度,帮助学生建立更多联系,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
 Teamo教学辅助机器人功能
Teamo教学辅助机器人实物
Teamo是谁设计的?
     来自网龙公司设计中心的资深设计师,与斯坦福大学的Glenn Davis、 Martin Perez、Colon、Ning De-Eknamkul、Ye Wang,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包昊罡、宋赫秋、孙越、袁云鹏、查思雨,组成了年轻、积极、充满活力的多文化背景、多学科交叉的跨国学生团队,设计出了Teamo。
     宋赫秋:“结束后,感觉心里空落落的,默默地哭了好几次。首先是对美国团队的依依不舍,很有成就感。其次是要和美国团队的朋友,和Teamosay goodbye。”
     Martin:“6月7日正好是我的生日,北京师范大学的小伙伴们买了生日蛋糕,组织了团队聚餐,让我度过了一个简单但意义非凡的生日,同时我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学科的设计理念。”
     据说,另外7个小组的设计作品也非常出色,包括物流、残疾人设施、亲子关系、人工智能运土车、震后简易住房的创新设计等。

学生们在ME310 Global课程中经历了什么?
     ME310 Global,是全球知名的新产品创新设计培训课程,也是斯坦福大学最有影响力的课程之一,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在Larry Leifer教授和他的Design Research科研团队的带领下,该课程的宗旨是教授学生设计创新和国际合作的方法与过程。
     2017年9月,ME310 Global课程与北京师范大学设计与学习课程同时开课,从中选出6名学生,为期9个月的项目至此拉开了序幕;
     2017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第一次产品设计,即纸车大战游戏;
     2017年11月,两校学生在斯坦福大学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即Global kick-off activity, 两校的学生都展现出了对设计的热情;
     2018年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中,学生们进行了作品中期汇报;
     2018年3月,两校学生在网龙公司进行了第二次交流活动,网龙公司高级设计师团队给出建议,帮助学生明确了制作“未来教室智能机器人”的想法和雏形;
     2018年3月至6月,两校学生合作完成产品,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负责软件编程及教育实践,在十几所学校中分别做了试验,斯坦福大学的学生负责外观及硬件的设计。
     通过此次ME310 Global课程,两校学生紧密合作,大家收获颇丰。他们非常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和网龙公司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和师弟师妹们分享此课程和产品设计流程,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可以参与其中,大家一起来践行“创造即学习”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