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融入雄安新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18 19:19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智慧教育是智慧社会的组成部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加速器和推进器,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战略选择,是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为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教育部科技司近日委托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承担“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重大项目”《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的编制》工作。
     国务院于2017年7月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开展智能教育作出了具体规划,包括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等。
     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建设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原则,按照建设数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区的要求,以建设城市创新发展环境和市民宜居生活环境为目标。对标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机制。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全面提升雄安教育信息化水平,构建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能学习教育平台、智能教育分析管理平台、智能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场馆教育、企业教育、社区教育、智慧教育产业基地等纵向衔接、横向沟通,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智慧教育新格局,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雄安教育现代化,为打造数字城市、智能新区,构建智慧社会、学习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贡献力量。
     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拟依据以下原则进行编制:一是统一规划。智慧教育建设要坚持统一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提高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通过资源整合实现共享利用、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建设,保障智慧教育可持续全面协调发展。二是深化应用。以应用促进智慧教育业务系统建设,构建互联互通和高效服务的技术应用体系,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打破区域限制、条块约束和部门壁垒,突出建设集约化、应用平台化、服务整体化,发挥信息化的整体效能,强化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智慧教育的服务水平。三是融合创新。以组织重构、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为目标,把流程再造贯穿在智慧教育的整个建设过程中,重塑教育新格局。将信息技术融合到教学和教育管理进程中,从而推动教育业务融合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和运行机制创新。四是保障安全。加强智慧教育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按照国家信息安全要求,全面提升安全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从管理体制、技术保障和运行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和高效运行能力。
     在雄安新区发展智慧教育,有利于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智慧教育新格局,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雄安教育现代化;有利于满足雄安新区未来经济、社会、人才的发展需求,建设城市创新发展环境和市民宜居生活环境;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创新协同发展、缩小区域发展环境差距和教育资源流动共享,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记者 黄蔚 通讯员 庄榕霞 蒋红艳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03月03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