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研究院不容错过的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18-02-05 14:25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 月
研究院举办智慧学习学术沙龙:虚拟现实与教育
1 月4 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赵沁平,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研究院举办沉浸学习和VR 教育应用国际研讨会
1 月13-15 日,研讨会在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举行,汇聚来自中、美、英、德等国40 余位知名专家。哈佛大学、研究院以及网龙网络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授权书。
2 月
黄院长陪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调研海南教育信息化
2 月14 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调研海南三亚教育信息化工作,黄院长及相关专家陪同,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3 月
研究院举办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
3 月18-20 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美国北德克萨斯州大学校长Neal J.Smatresk等中美两国的60 余位嘉宾及260 余位国内外代表出席会议,会上正式发布《2017 地平线报告—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此外,北京师范大学与美国北德克萨斯州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研究院举办智慧学习与人工智能学术周
3 月18-24 日,在研究院成立两周年之际,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学术周活动,本届主题为“智慧学习与人工智能”,5 场专家讲座,吸引了200 多人现场聆听,1000 多人在线观看。
4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评估咨询会召开
4 月7 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国家发改委高技司袁军处长等30 余位专家出席评估会。

 
黄院长赴美国旧金山访问交流
4 月11-14 日,黄院长一行赴美国旧金山访问交流,先后访问了国际斯坦福研究院(SRI)、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D.School)、美国IDEO 设计公司、硅谷创业加速器公司、 Google 公司、Facebook 总部等,与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技术先锋对话。
      
基础教育信息化调研座谈会召开
4 月21 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一行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基础教育信息化调研,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等出席在研究院举办的座谈会。
研究院举办“一带一路”战略下文化与教育高峰论坛
4 月22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 斯拉木、吴建平,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及多位专家领导出席论坛。黄院长携项目团队成员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一带一路” 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国际开放教育资源发展研究报告》和“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研究数据库。
 
5
黄院长赴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访问交流
5 月1-4 日,两位联席院长一行赴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访问交流,进一步落实北京师范大学与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签署的两校战略合作协议事宜。
 
研究院承办第四届“教育与全球城市:世界大学智慧学习国际会议”
5 月19-20 日,研讨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黄院长作为主持人出席“21 世纪大学与智慧学习”主题论坛。
研究院举办智慧学习与开放教育资源高峰论坛
5 月25 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以及来自中国、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国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信息技术为教育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会上正式发布了《2016 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
6
研究院举办贵州省福泉市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修项目
6 月,研修项目在贵州福泉展开,研究院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考察、诊断指导、深度研讨及专题讲座等活动助力福泉教育信息化建设。
 
7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7 月8 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程建平、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雷朝滋司长和信息化处张拥军处长、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袁军处长等出席此次会议,黄院长被任命为实验室主任。
 
研究院举办教育与农村发展论坛
7 月17 日,研究院与UNESCO 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举办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论坛。
8
斯坦福大学ME310 项目签约并正式启动
8 月,研究院从北师大遴选老师和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参与斯坦福大学为期9 个月的ME310 线上线下课程,有2 次赴斯坦福大学的交流机会,并参加斯坦福大学一年一度的设计展览。
研究院召开“一带一路”OER 职业多语言发展策略研讨会
8月8日,来自国家开放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网龙华渔教育、等专家和行业代表出席研讨会。
9
国际博士生课程Foundation of Knowledge Sciences 开课
9 月,新一学期的国际博士生课程开课,邀请了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共同授课,国内外的硕博士生均可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参与在线课堂。
黄院长出席UNESCO 中非高等教育高级别对话
9 月6-8 日,黄院长受邀 出席UNESCO 在巴黎举办的 “中非高等教育高级别对话会”以及系列会议和活动,并在会议期间举办了以“教育促进农村转型”为主题的展览。
 
黄院长出席第二届世界开放教育资源大会
9 月18~19 日,黄院长受邀出席由UNESCO 和斯洛文尼亚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开放教育资源大会” ,并作“中国OER 支持性政策环境的发展”的报告。
 
研究院受邀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议
9 月22 日,高媛博士和张慧博士代表研究院受邀出席中国- 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四次会议,并对塞尔维亚大学进行了交流访问。
 
黄院长受邀出席eLearning Africa 大会并举办研讨会
9 月27-29 日,黄院长受邀出席“第十届非洲数字学习部长圆桌会议”,并作题为“深化中非教育信息化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四”的主旨演讲。此外,研究院和UNESCO 农教中心联合举办了 “利用开放教育资源提升教师ICT 能力”研讨会。
 
10
设计与学习课程开课
10 月,由刘德建和黄荣怀两位联席院长作为主讲教师的设计与学习课程开课,不仅与国际知名的设计课程合作,而且开展了一系列研讨会、工作坊,汇聚创新设计思维领域的专家力量。
 
研究院召开人工智能专家咨询研讨会
10 月18 日,各领域专家就国内外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动态、大众传媒相关视频调研分析、党员主题需求调研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研究院召开雄安新区智慧教育专家研讨
10 月20 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研究院召开研讨会,围绕雄安新区的智慧教育发展进行了讨论。
   
11
研究院举办机器人与教育高峰论坛
11 月3 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中国服务机器人应用及推广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京明等嘉宾以及500 余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论坛。
 
研究院召开信息化促进农村教育研讨会
11 月13 日,受教育部基础司委托,研究院召开研讨会,围绕我国农村义务教育进行了经验和案例分享。
 
12
研究院举办“一带一路”开放教育学习周
12 月18-22 日,来自全球14 个国家23 名开放教育领域知名专家、教育机构及企业主管与参会者就“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在线研讨,吸引了10 多个国家线上线下300 余人参与。
 
研究院发布《2017 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报告》
12 月26 日,黄院长在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研讨会上发布了《2017 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