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助力,为素养加分——“iSTEM Camp 2018”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2-02 16:07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8年1月24日-28日研究院举办“iSTEM Camp 2018”活动,此次活动整合了“可汗数学、编程教育、科学活动、科技体验”四方面的课程,吸引了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20多名学生的积极参加,共同开启了智慧学习环境下的未来学习体验之旅。
 
开营第一课
“iSTEM Camp 2018”突破传统学科课程和课堂组织形式,立足促进学生科学核心素养发展,融合了数学、科学、编程、网络、VR等学科知识和技术,利用苹果ipad移动设备和国际开放教育资源,创设了智能交互的游戏学习环境,引领孩子们通过观察、提出问题、讨论、实验、验证、反思、改进等系列活动,训练营的孩子们表现出了令人惊喜的科学想象力和创造力。
课堂互动
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的郭佳慧、王伟初、韦文婷三位老师带来了不一样的数学课堂-可汗数学,利用先进的可识别学习强度和学习障碍的自适应技术,提供对象化界面的教学视频和练习题,让孩子们能够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形成个性化的学习数据,进一步诊断学生学习风格和学习水平。
 可汗数学课堂视频学习
将苹果swift语言编程概念引入课堂教学中,吴倩倩和姚利刚两位老师带领学生使用 Tynker 和 swift playgrounds可视化编程 app 来学习编程概念,通过打通关卡、构建 app、编写程序,制作 Minecraft 游戏模组以及创建精彩的项目,逐步进阶到代码编程。培养孩子们从编程角度看待日常生活和数字世界的能力,以及以计算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的基本技能,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激发创新精神。
 Tynker编程游戏闯关经验分享
利用101VR教室设备,带领孩子们体验“地球与宇宙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领域知识,创造身临其境的交互学习体验,并利用1013DPPT编辑器创建个性化的3D动画场景。
学生体验VR学习资源
利用101教育PPT智慧课堂软件,开启未来科学课堂-奇幻世界之“人造雪花,汤慧琍老师变身魔术师,为孩子们展示了神奇的雪国世界”,开展了科学魔术秀、科学观察、科学猜想、大胆实验、创意制作等系列活动。
神奇的雪花实验
“iSTEM Camp 2018在孩子们的满心期待中开启,在恋恋不舍中暂告一段,训练营围绕各项目的综合表现评选出了智慧奖、科学达人、最佳游戏编创奖并颁发了“智慧勋章”及纪念品。研究院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探索了智慧学习环境下跨学科、综合科学活动课程的实施路径与有效模式,从环境设计与创建、技术整合与运用、活动设计与实施、课程开发与评价”开展了相关的验证研究,为进一步在全国试验区校的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活动成员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