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与教育服务产业投融资座谈会在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8 22:03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8年1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的“网络教育与教育服务产业投融资座谈会”在研究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到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媒体、腾讯公司、百度公司、网龙网络公司、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和君资本、顺为资本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就教育服务产业发展、企业对教育服务的专注度和服务水准、2018年业界投资走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现场
      研究院焦艳丽老师介绍了《2017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历时一年多,经过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指导,国家统计局、和君咨询、芥末堆等机构在数据采集、爬虫技术、评价标准等方面的支持,采集了近十年的教育公共服务相关数据和262家“教育类”上市公司的简况和财务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总结和梳理出教育服务的特征及现状,以期为解决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问题以及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建议和意见。报告分为6个部分:第一部分解读了教育服务的概念内涵、分析了教育服务的事业性与产业性;第二部分通过分析近十年的教育公共服务相关数据总结其发展状况;第三部分从相关政策、市场需求、供给以及技术发展几分维度展现当今教育服务面临发展机遇;第四部分分析了远程教育的发展历程、教学模式,特别对高校网络教育情况进行了梳理;第五部分描述了“教育类”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并采用4S评价模型对其教育服务能力进行了分析;第六部分主要对中美两国在相关政策、市场投融资、学生数量以及民办教育机构等方面进行了比较。
      腾讯公司介绍了腾讯智慧校园,丰盛资本介绍了丰盛资本的投资方向,和君资本介绍了和君资本对教育投资的“观后感”,其他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的业务和教育投资重点,对教育服务产业的发展发表了看法。
      黄荣怀教授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到网络教育,技术含量、互联网思维、长期耕耘和教育情怀(责任)是当前主流教育服务企业的立身之本!此次会议从投融资这个角度讨论的不仅仅是教育、产业、技术,跳出来看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整个行当目前的发展。研究院作为一个研究平台,希望大家能常聚在一起,共同致力于互联网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