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源开放与出版服务研讨会在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7 21:57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8年1月16日,研究院主办的“教育资源开放与出版服务研讨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来自国家版权保护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拉萨企业商会、欣博友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龙门书局、北教传媒、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重庆出版传媒集团、中文在线、网龙网络公司、亚马逊等单位的专家和行业代表,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教育资源的新需求及其为国内教育出版行业带来的新机遇”、“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与知识付费的共存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现场
      会上,黄院长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的开放教育资源想要“走出去”首先面临着版权问题。在教学层面,数字化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但资源的适用性问题仍有待解决。如何从教育的角度建设“大资源”和“大平台”、如何界定教育资源的版权、如何平衡开放共享与知识付费、如何提供教育服务等问题都亟须探讨。
黄荣怀院长发言
      主旨报告环节,高媛博士作了《“一带一路”国家对教育资源的新需求与新挑战》的报告;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副总经理赵秀清围绕传统贸易常见问题和数字出版的授权模式两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教育出版融合发展观察专家刘亚军具体介绍了教育出版融合新技术背景下的知识服务与知识付费情况;亚马逊AWS大学合作关系负责人孙展鹏从技术角度分析云计算对教育出版的支持作用。与会专家围绕教育与出版的融合发展与产业转型进行了讨论,从基础设施、技术手段、运营模式、版权管理、内容转型、服务升级等角度发表见解,并分享精彩案例。
      最后,黄院长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创新的发展有赖于跨界,教育、出版、文化的核心是交易,而交易的关键在于版权。黄院长倡议对版权问题展开进一步研究。
      会议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就此达成一致共识,表示应持续探讨教育资源开放与出版服务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加强交流与合作,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教育和出版行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