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设计·学习”课程作品亮相“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

发布时间:2018-01-05 18:41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8年1月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部和网龙华渔教育协办的“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继续进行。作为学术周活动的一大亮点,北京师范大学“设计·学习”课程的9组学生设计作品闪亮登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周建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马金盛,网龙网络公司高级设计管理总监彭俊杰认真听取了学生的汇报,并进行了精彩点评。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了线上投票活动,2000多人参与了投票。
专家与学生合影
      设计·学习课程是北京师范大学面向研究生开设的,由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的两位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刘德建先生共同担任,30多名研究生选修了该课。课程将“设计方法论”作为培养学生设计思维的重要方法,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选题、开展协作学习,利用设计方法论进行创新性设计,产出创意作品。课程还邀请了多位设计师、以及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学生打开设计世界的大门。

课程主讲人黄荣怀                                              课程主讲人刘德建

作品一:JOININ

JOININ小组作品
JOININ小组将卡片游戏引入课堂,促进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互动与交流,促进学生协作与交流习惯的养成。基于这款产品设计,小组提出了一个能够应用于进行一堂完整课程的策略设计,一个促进学生深度交流的课程组织方案。
专家点评:周建中研究员和彭俊杰先生在点评中指出,小组同学需要更多地关注学生团队交流合作层面的问题,让学生在卡牌游戏中培养团队精神和分享精神;同时在设计过程中需要突出老师,这个重要干系人在整个课堂卡牌游戏中的作用。


JOININ小组汇报

作品二:快乐星球

快乐星球小组作品
快乐星球小组旨在建立图书馆多功能体验区,囊括传统文化体验区、创客体验区、VR体验区、手工体验区、舞台体验区、自然四季体验区、图书阅览区、教育游戏闯关区、数字体验区、分享交流区等多个趣味十足的体验区。小组同学旨在打造趣味性新型图书馆,鼓励更多的人走入图书的殿堂,体味知识的乐趣。
专家点评:柳冠中教授在点评中引导该小组同学深入思考,快乐星球这个创意具体体现了设计方法论中的何种理论,强调设计需要基于方法。宋慰祖教授在点评中提醒同学们,要从需求本源出发,明确趣味图书馆的根本目的是引发青少年的读书兴趣而非娱乐。不忘初心,方可成就好的设计。

快乐星球小组汇报

作品三:学咖
学咖小组作品
学咖,一个面向校内的经验共享和社交网站,包含经验分享、资料共享和信息发布三大模块,为学生在校园范围内的交流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平台,囊括学习、考试、活动等多方面信息,成就校园信息百事通。
专家点评:彭俊杰先生着重强调产品的功能亮点和干系人分析,提醒同学们需要深入挖掘学咖这个产品功能亮点,并对相应干系人做出全面的分析,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逻辑。马金盛教授则在点评过程中提醒同学们关注最后的产品汇报环节,给同学们在陈述作品过程中的逻辑性和文字表现提出了宝贵意见。


学咖小组汇报

作品四:易知
 

易知小组作品
易知,源于《易经》,“易则易知,简则易从”,小组将产品定位于一个学术、专业性质的平台,提供实体图书资源互借互换功能,专业知识分享功能。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推动用户间专业知识的交流,书籍资源的分享。
专家点评:在汇报结束后,易知产品的构思和定位获得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周建中老师指出,该小组的亮点是专家学者加入平台,为需要的同学提供专业指导。但是小组同学仍然需要考虑,以什么样的方式吸引专家进入易知平台以及如何加入平台。周老师的问题,为该小组未来的设计思路提供了一个明确性的参考方向。

易知小组汇报

作品五:迷鹿
 
迷鹿小组作品
迷鹿实现在图形化、可视化和形象化的状态下进行科技馆的预览参观,生成个性化的参观路线。本小组作品呈现科技馆全息影像,在VR世界中提前预览科技馆展区及展品虚拟模型,为人们参观科技馆提供导航。
专家点评:周建中老师鼓励同学们思考作品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例如中小学生进入科技馆后就随意参观,不会按照迷鹿制定的导览进行。彭俊杰先生则提醒同学们完善干系人分析模块,提前知道博物馆的相关展览内容,从而更深入地挖掘知识与信息,完善APP底层的内容,让它充分地起到知识传递的作用。

迷鹿小组汇报

作品六:科学格子铺

科学格子铺小组作品

科学格子铺小组立足当下小学科学实验以及大量创客实验的需要,为解决实验器具的收发困难问题,从而设计了一款集自动分拣、收发于一体的智能存储系统。极大地解决了目前实验器具使用不便,袋装器材成本过高的问题,旨在让更多学生能够真正动手感受科学的魅力。
专家点评:彭俊杰先生在点评中表扬了该小组的设计立意,建议产品可以拥有一个更为专业化的名字。柳冠中教授则再次强调,同学们需要理解设计思维真正的含义,设计思维不是一种工具,为职业服务的技能,而是一种创新精神,内在的东西,需要我们细细体味。

科学格子铺小组汇报


作品七:滋滋找电

滋滋找电小组作品

滋滋找电小组作品帮助需要使用电源的用户了解自习室的插座分布与使用情况,为自习座位的选择提供参考。全校检索定位,自主选择有电源教学区,为自习充电提供保障。
专家点评:柳冠中教授在点评中强调,设计这门学问重在对人的需求进行分析。同学们需要在原始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准确定位设计目标,而后根据目标探索实现的方法,目标和方法形成紧密呼应,设计的产品最终服务于原始需求。现在大量的无线充电已经产生了,所以我们要更创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迎合人们的需求去做设计,这才是我们设计方法论所强调的问题。

滋滋找电小组汇报

作品八:细胞城堡

细胞城堡小组作品

细胞城堡小组力图打造全方位的细胞结构模型,将打印出的可拆分3D细胞模型,配套的教学设计,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更为直观地展现细胞结构,促进生物课堂教学。
专家点评:宋慰祖老师在点评中对小组设计概念表示认可,小组同学从自身教学需求出发设计教具,促进课堂教学的进行,是非常好的立意。同时,宋教授提议小组同学邀请工程类专业、模型专业以及结构设计专业同学组建团队,共同合作,完善产品的研发。

细胞城堡小组汇报

作品九:pre-manager

Pre-manager小组作品
Pre-manager是一款智能手环,帮助使用者在进行演示文稿时可自如地控制时间,并提供语言转化文字等相应辅助。手环的交互功能,可以帮助使用者在很自然的方式下进行互动,体验流畅的演讲过程。
专家点评:周建中老师点评中提醒同学们考虑手环具备的语音转化文字功能,在技术方面的可实现性,同学们需要根据实际作出更为详细的处理方案,完善后续的产品设计。
pre-manager小组汇报

 专家进一步强调设计学习课程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柳冠中教授和黄荣怀教授对“设计·学习”课程以及汇报做出总结,再次强调了设计学习课程的重要性。柳教授引导大家继续深入地思考设计和设计方法论的应用,鼓励师范院校学生为启发下一代人的设计创新能力做出贡献。黄教授表示,我们应该主动去寻找问题,明确问题,尝试用设计去解决问题,并探讨设计的价值所在,在设计实践中不断地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