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前沿创新设计理念与作品共聚“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

发布时间:2018-01-04 20:39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8年1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部和网龙华渔教育协办的“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继续举办,北京设计学会为本次学术周提供了支持。今天活动包括第二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高峰论坛、优秀高校和企业演示专场、高校和企业设计作品展览等。
 
第二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高峰论坛
      论坛专题演讲开场邀请到了有“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之称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他为大家分享了题为“设计思维一一第三种思维!”的报告,娓娓道来地将听会者到带设计思维的领域里,分享了对创新与设计思维的理解和实践,他认为,设计本身就是创造,“设计思维”为工业、艺术、管理等行业带来了许多高品质、高口碑的产品,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周建中做题为“未来科技发展态势下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他提到,未来科学技术会成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新的科学技术会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对科研人员提出更高的专业化要求,科技全球化也深刻的改变了科学研究的传统组织的结构和方式,这些改变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周建中
      澳洲格里菲斯大学教授陈年兴做了题为“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Assessment and Cultivation Approaches”的报告,基于对小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研究,他分享了对批判性思维技能的看法,理解、分析、评价、推理与解释是批判性思维的五大要点,如何量化和评测这五项指标,对批判性思维的研究很重要,此外,他还发现,研究表明,文化背景对这五项指标有很大的影响,专题演讲环节由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主持。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陈年兴
      在创客教育实践Workshop中,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翁仲铭做了题为“Making without makerspace”的报告,从AR和VR应用的角度解读了技术为创客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傅骞告诉大家如何利用App Inventor进行魔术开发,所有人都可以学会编程,享受到创客教育的快乐。北京景山学校教师吴俊杰做了题为“基于产品的学习构建创客教育的闭环学习体验”的报告,从个人亲身经历分享了他对创客教育的看法,他认为创客可以颠覆一些我们生活当中习以为常的东西。该环节由《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宋述强主持。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翁仲铭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傅骞
北京景山学校教师吴俊杰

优秀高校和企业演示专场
      首先,作为ME310项目参与者,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研究助理、ME310课程Coach徐婧琦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包昊罡为大家介绍了一门具有40多年历史的课程是如何发展的,展示了人本法则、模糊法则、改型设计法则、圆形法则等来自斯坦福设计学院的设计理念为课程的开展带来的持续改变。然后,来自网龙公司工业设计部高级设计总监彭俊杰、乐聚机器人COO安子威、萃思教育&水木创客教育产品总监鲍晨、子歌机器人COO付仁杰、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镇山等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介绍了技术发展为教育带来的影响和变革。该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主任王腾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研究助理、ME310课程Coach徐婧琦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包昊罡

网龙公司工业设计部高级设计总监彭俊杰
 
乐聚机器人COO安子威
 
萃思教育&水木创客教育产品总监鲍晨
 
子歌机器人COO付仁杰
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镇山

高校和企业设计作品展览
      学术周期间,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一层四季厅同时举办高校和企业设计作品展览持续开展,设计创新体验区和设计与计算思维体验区两大主题展区吸引了800人次参观和体验。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北京景山学校、首师大附小、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等中小学、网龙华渔教育、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萃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感科技有限公司、子歌教育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等学校和企业带领参展者走进创新设计产品方案,比如萃思教育展示的未来创客教室设计方案、南京机智科技展示的实时人流人数统计系统等,让参展者体验了技术为教育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
      明天,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将为大家带来“‘设计与学习’学生作品汇报与点评”、学生与企业间的“设计主题对话”等活动,其中,“‘设计与学习’学生作品汇报与点评”环节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周建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马金盛、网龙网络公司高级设计管理总监彭俊杰等专家到场,期间将会有JOININ、学咖、迷鹿、快乐星球、滋滋电源、细胞城堡、易知、科学格子铺、Pre-Manager等作品亮相,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