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放教育学习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2-25 18:0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7年12月18-22
持续了5天的在线研讨活动
邀请了来自14个国家的23位嘉宾
吸引了10多个国家的300余位参会者
参与者自发组成了多个分会场进行了热烈讨论

      为了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对于开放教育资源的理念和号召,由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国际联盟)发起了“一带一路”开放教育学习周。活动持续5天(2017年12月18-22日),来自全球14个国家的23名开放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教育机构及企业的主管领导,与听众就“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的创新性实践、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定位、国际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在线研讨,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线上线下参会者300余人。
网络研讨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教育2030行动框架》,提出要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确保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生学习的机会”——而共同努力。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为不同大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的协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不断进步的信息技术为开放教育和开放学习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实现全纳、公平、优质的教育提供了助力。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如何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学校、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活跃教育合作局面,丰富教育合作内涵,有待进一步研讨和探索。学习周旨在通过搭建基于网络研讨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关机构就开放教育资源(OER)在教育中的应用采取具体行动,以实现全纳、公平、优质的教育目标及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
学术周设置了5个分论坛“‘一带一路’国家开放教育资源发展现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性OER实践”、“开放教育资源中的教师、学生和机构角色”、“利用开放教育资源提高信息技术能力”以及“开放教育资源国际合作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教育信息技术负责人苗逢春传播与信息部知识社会处教育信息技术项目专家齐娜·瓦罗格鲁和广中浄、欧洲远程教育与数字化学习网络协会主席艾瑞娜·瓦伦格维齐亚尼、塞尔维亚创新和技术发展内阁部长顾问兼“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博扬·拉里齐、国际开放和远程教育理事会主席克里斯蒂安·斯特拉黎巴嫩圣母大学副校长法兹·巴朗德嘉宾作了精彩报告
学习周日程丰富多彩,会议形式创新高效集中展示了全球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开放教育资源最新研究成果,又全面分享了各国在开放教育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实践经验,为“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参会者自发组成了多个分会场,包括塞尔维亚、泰国等多个国际分会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国内分会场。
塞尔维亚分会场
泰国分会场
北京师范大学分会场
首都师范大学分会场
高等教育出版社分会场
奥鹏教育分会场
      “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国际联盟是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牵头,由致力于开放教育资源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单位自愿结成的一个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国际社团组织。联盟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开放教育资源的理念与行动,藉由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联盟成员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透过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在实施开放教育资源的经验,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规划开放教育资源发展方向,依托共创共享资源平台,实现开放教育资源的国际协同创建与发展。目前,已经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联盟,包括阿拉伯教科文组织(22国)及来自巴林、印度、马尔代夫、马来西亚、埃及、塞尔维亚、乌克兰、罗马尼亚与希腊等国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出版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