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4 19:25作者:小编来源:未知

2017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机器人与教育高峰论坛”在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览会上(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览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等教育领域规模最大、举办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强的综合性展会。此次论坛聚焦智能机器人发展趋势、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与教育机器人产业发展,汇聚国内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以及机器人教育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机器人技术为教育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论坛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为论坛致辞。康凯秘书长表示,促进以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教育的发展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关键。曾海军副院长提到教育机器人涉及“教育行业中的服务机器人”和“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两个方面,将成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以后的第三类机器人发展领域。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主任王腾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主任王腾
       论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朴松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中国服务机器人应用及推广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京明、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CEO常琳、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张华良等专家作主题演讲。
       朴松昊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机器人发展现状研究”的报告,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简单介绍智能机器人的定义、分类、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智能机器人的未来。朴教授认为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智能化,智能机器人应是具有感知、思维和行动功能的机器,还提出了未来意识化智能机器人的几大可能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朴松昊
       李艳燕教授关注推进跨学科知识融合的 STEM 教育,并作了“机器人与STEM教育实践创新”的报告,主张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知识基础之上,培养其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促进创新型、创业型人才的成长。如何借助机器人来实践STEM教育创新理念是当前关注的热点,李教授概述了STEM教育现状,以校级课程改革项目“智能机器人”课程为实践环境和平台,提出了“协作-探究”教学模式,另外在小学科学课上引入工程设计思想开展STEM教学改革,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
       周京明理事长就当前服务机器人的热点及痛点、机遇与挑战、趋势与对策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他认为服务机器人发展依然面临着现实技术瓶颈,目前还处在“机器助人”、“机器帮人”阶段,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深度结合后才有“化学反应”。目前服务机器人企业基本都是新兴企业,还没有形成技术和市场垄断,竞争较为充分,但只要假以时日,相信服务机器人领域很快就会有新的、更大的巨头出现。
中国服务机器人应用及推广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京明
     常琳博士做了题为“仿人机器人在教育中的应用探索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机器人教育市场的现状,由现行的机器人教育体系引出仿人机器人在教育中的应用背景,重点讲述仿人机器人的概念、特点以及应用于教育的探索,通过讲述实际案例,将仿人机器人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的应用加以剖析,并展望了仿人机器人未来在教育领域的推广。
乐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CEO常琳
        张华良研究员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高等机器人教育和实验系统”的报告,主要针对新形式下本科生、研究生的机器人专业及相关课程的实训教育,以学生动手为核心,搭建相关实验平台,以较低的开销,还原智能时代机器人工作现场技术应用与未来科研前沿需求。张老师带来最新开发的自动控制、深度学习、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教学实训系统,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及研究生教育经验,与大家分享机器人教学中的应用及挑战。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张华良
      论坛现场吸引了500多名参会观众,参会代表就机器人对未来孩子的学习、家庭教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影响和挑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论坛同期举办了智慧教育展览,吸引了近2000人次的参观,许多参展人员表示对研究院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很感兴趣,希望未来能和智慧学习研究院有更深入的合作。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与网龙华渔教育共建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教学实验平台,智慧学习研究院一直关注教育机器人的发展,成立之初即组建了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研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及趋势、开发和推广机器人教育和STEAM课程、设计和研发教育机器人。在2016年相继发布了《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和《教育机器人的风口》,就全球教育机器人的学术研究、产业发展、市场形态进行相关的梳理和探讨,通过整合6个不同使用组群对教育机器人的需求及分析市场发展的趋势,以满足读者对教育机器人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及市场规模。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应用,教育机器人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在STEM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教育机器人在未来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或将成为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