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联盟“多语言发展策略”研讨会在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9 01:03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7年8月8日,“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联盟“多语言发展策略”研讨会在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智慧学习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协办,汇聚来自国家开放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云南民族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网龙华渔教育、北京视通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蓝海达信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和行业代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多语言发展策略问题。会议由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主持,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教授、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主编、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张少刚副会长和黄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背景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存在语言不通的问题,应汇集多语种人才,将“一带一路”好的产品和成果在“一带一路”各国间传播和分享。

  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在会上分享了研究院两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完成的五项成果。网龙华渔教育副总经理高锋提到网龙的VR战略和101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落地计划,其中关键在于多语言支持。云南民族大学国内合作处处长郑宏伟介绍了学校的国际化战略以及目前语言教师师资力量的现状。钟晓流副会长具体指出了“一带一路”多语言发展“三进三出”的策略:好的教育技术服务体系、好的教育技术和好的教育技术产品要推出去和引进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家琪提出,要考虑选择什么样的资源、用什么样的方式以及搭建什么样的平台去推出和引进资源。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峻京认为,要制定一套标准来选择推广的资源,同时,可以利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优势进行推广。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高级工程师李志生指出,“一带一路”各国所处的教育信息化阶段不同,因此可以针对不同教育信息化阶段的国家和地区推广不同的资源和产品。大连外国语学院信息技术中心专家孟宇提到,学校的俄语、韩语、日语是重点学科,在海外建有10所孔子学院,能够为资源推广提供服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振阳谈到,推广资源同时还要兼顾资源后期的维护和升级问题。北京视通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光介绍了公司的教育产品主要分为外设的教学环境和内设的外语学习环境平台两种,其中平台包含30个语种,可以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张少刚副会长指出,推广的资源主要从国家标准、教育解决方案和教育工具这三类考虑,推广的方式则可以采用活动造势的形式,例如举办展览、比赛等。

 最后,黄院长做会议总结,表示应从语言、教育、文化、人口、师生等多方面增进我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相互了解,并倡议围绕硬件、软件和标准等角度研究国内企业可以“推出去”的产品,同时利用开放教育资源进行产业对接。
      会议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就此达成一致共识,表示应协同探索,持续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多语言发展策略问题,服务于国家的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