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精准扶贫、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学点)教学质量”交流研讨会在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2 01:0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7年6月8日,关于“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精准扶贫、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学点)教学质量” 交流研讨会在研究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农村教育精准扶贫与农村教育信息化发展,汇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教育部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贵州省福泉市教育局等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新方法。黄院长出席会议,并就当下国际农村教育发展热点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会议由研究院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王永忠主任主持。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始,王永忠主任就农村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现状及教学点调研报告等进行了阐述。接着,与会专家就“当前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精准扶贫的关注点及切入点选择”、“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精准扶贫的路径”等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

王永忠主任主持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数字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王继新教授通过远程视频接入会议,介绍了其团队十多年在全国各贫困片区教学点教育信息化研究实践经验及研究成果,同时提出了针对农村薄弱校的解决办法和路径。

华中师范大学数字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王继新

 北京师范大学袁桂林教授从农村教育政策、教育机制、教育资源配置结构等方面提出当前农村教育扶贫思路,强调地方“名师工作室”资源要辐射农村薄弱学校,充分调动社会教师自组织力量带动教学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袁桂林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副教授基于“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探索试验”介绍试验区项目实践成功经验,在教育经费配置、社会NGO力量调动,构建立体化教育扶贫协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

 贵州省福泉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杨崇武围绕福泉农村薄弱校教育信息化统筹规划与建设提出了建、管、养、用的实施思路,分享了福泉市教学点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成功案例经验。

贵州省福泉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杨崇武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美玲教授表示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关键在于“大事做小,做到可持续扶贫”,应注重教师队伍信息素养提升,注重教学水平与质量提升。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美玲

 最后,黄院长做会议总结,指出了当下国际农村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发展的热点问题,同时也积极肯定了各高校、研究机构已取得的科研实践成果,并表示将会持续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相关工作。倡议应积极构建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所组成的多元化、立体化合作机制,坚决执行“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政府主导,合力攻坚”的原则。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

 会议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就此达成一致共识,表示应协同探索,持续研究农村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服务于国家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