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SLI系列学术活动——The MAKER Movement: Moving Forward?

发布时间:2016-12-24 11:39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12月23日,研究院的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到了美国北德克萨斯州大学Johnathan Michael Spector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The MAKER Movement: Moving Forward?”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定文博士主持,全程网络直播,现场及网上共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时,Michael教授给现场的同学每人一张纸,要求制作一个纸飞机,并在不断的试飞中改进,以寻找相对较好的飞机折叠方式。一时间讲座现场热闹起来,大家相互观摩、热烈讨论,Michael教授参与其中,并告诉大家,这正是创客学习的现场!随后,Michael教授围绕教育的历史发展进行讲解,传统的单纯投入时间的学习很可能带来学习结果和学习目标的不一致,21世纪的学习需要投入、经验和评价。根据修正过的布鲁姆学习分类,由下至上分别经历了记忆、理解、运用、分析、评估和创造,而创客教育完全把这种认知过程反转了过来。Michael教授还以真实的事例介绍了美国学生在以创客的方式学习STEM课程时的概况。最后,Michael教授围绕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指出了创客教育的发展潜力和面临的挑战,包括3D打印耗时过长、创客教师需要转变自己的角色等。
在活动交流的环节,大家就创客教育的环境建设、VR技术在创客教育中的运用等展开讨论。其中谈到的让学生学会提问,最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创客教育需要发展学生的创造性,而改变学生的问题空间,这本身就是一种创造(Changing problem space is a creative way.)
 
主讲人介绍:
Johnathan Michael Spector,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信息学院学习技术系教授,曾任美国教育和通讯技术协会(AECT)主席。研究领域包括教育计划和项目评价、复杂领域的学习评价、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整合、远程教育等。担任《教育技术研究与发展(ETRD)》杂志的主编,并主编教育技术界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三版和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