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SLI系列学术活动——智慧学习环境中的认知负荷问题

发布时间:2016-11-12 15:59作者:小编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点击量:

 
11月11日下午,研究院此次学术活动邀请了高级研究员高媛博士为我们分享了认知负荷的相关理论知识,带领同学们深入到科研设计的领地,探讨教育技术的应用策略,为同学们拓宽了认知负荷的理论视野。
高媛博士
      高媛博士从人脑认知历程模型讲起,告诉我们外部信息是通过视、听觉等感官进入人的感觉记忆,提高个体注意力后可形成短暂的工作记忆,不断重复才能最终储存为长期记忆。而认知负荷产生的原因正是由于工作记忆的有限,基于此,高媛博士结合多年科研实践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外在认知负荷、内在认知负荷和相关认知负荷及其多重效应。在智慧学习环境下认知负荷问题应该如何研究?高媛博士展示了自己关于模拟学习平台和QR的研究成果,以认知负荷理论为视角,分析评价智慧学习环境中的学习方法与策略。从问题发现、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到结论探讨,全面剖析了科研成果产生的整个研究体系。
 
同学们听了高老师的分享,纷纷对大脑、智商等和认知负荷之间的关系产生了兴趣,高老师也就之前的相关研究告诉大家:“认知负荷理论的建立是为了帮助个体在学习过程中减少认知障碍,促使人把精力放在主要的问题上,普通人与人之间的IQ差别不大,培育人的‘土壤’也是客观因素,只有个体后天的认知与努力才能造就一个人的成功!”
主讲人介绍:
高媛,荣誉学士、教育研究硕士、教育心理学博士,国际认知负荷理论学会(ICLTA)秘书长。师从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学家、认知负荷理论(CLT)提出者JOHN SWELLER教授,并与其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心理学及教育技术方面的学术研究,在相关学科发表了一系列SSCI文献。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主持了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力的地平线项目中国区域项目的计划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