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系列学术活动——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编制

发布时间:2016-11-05 16:00作者:小编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点击量:

      11月4日下午,研究院系列学术活动在第一会议室如期举行,专题报告与数据分析团队庄榕霞老师和张颖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编制的相关内容。


活动现场 

      首先,庄榕霞老师从指数编制的准备工作讲起,介绍了指数指标提出、筛选的过程。然后,张颖同学详细讲解了智慧学习环境指数的具体数据处理方式,现场演示了归一法、四分位法在数据处理上的不同效果。最后,庄榕霞老师分享了指数项目编制中的经验教训。


庄榕霞老师做演讲 


张颖同学做演讲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就数据的来源、指标体系的编制、数据与现实情况的差异等方面进行提问,庄老师一一做了分享和回答。同时,庄老师还积极引导同学们就有关学习、智慧学习等话题展开讨论,希望同学们对下一年度指数编制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大家积极发言、集思广益,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及生活经验,相互启发、双向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主讲人介绍:

庄榕霞,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重点参与了研究院的《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和《2016中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的研究工作。

张颖,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核心成员,参与研究院多个项目的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