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怀院长一行五人赴斯里兰卡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6-11-02 16:08作者:小编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点击量:

10月26-29日,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研究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主任张定文博士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赵玉池博士等一行五人赴斯里兰卡访问交流。此次访问的重点是了解斯里兰卡教育信息化的现状与挑战,探讨在“一带一路”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下开展“南南合作”的可能并找到落实合作的切入点。
与斯里兰卡教育部及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会面
在斯期间,代表团访问了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国家教育研究院)、UNESCO South Asian Centre for Teacher Developmen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亚教师发展中心)、两所国立教育学院和一所学校(1-13年级),并重点拜访了斯里兰卡教育部常秘Sunil Hettiarachchi先生及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
黄院长访问斯里兰卡中小学
访问国家教育研究院期间,黄院长一行与该院院长Jayanthi Gunasekara博士及其管理团队——教师培训部、信息技术部、语言学习部等部门负责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工作重点、项目培训及在线课程情况,对方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借鉴中国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和在线资源开发模式,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合作空间。国家教育研究院是负责制定斯里兰卡教育发展方向的重要机构,负责学校教育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的设计及开发工作,并承担教师培养和培训任务。
      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亚教师发展中心期间,黄院长一行与该中心负责人、斯里兰卡教科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以及教科文新德里办事处教育部门负责人等共同探讨了未来的项目合作方向,包括开展合作研究、培训等。南亚教师发展中心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斯里兰卡政府于2014年共同设立,致力于通过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南亚地区的教育质量。
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亚教师发展中心
经过三天的深入考察和交流,黄院长一行初步了解了斯里兰卡国家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教师教育及信息技术在教师教育中的应用等现状,并与该国教育部常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换了未来合作的基本构想,包括借鉴中国经验支持斯里兰卡完善教育信息化战略,支持该国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教育,建立开放教育资源网络与联盟等。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希望借助新的合作,为中斯两国的教育合作打造亮点,并为落实“一带一路”教育战略做好试点、积累经验。
      此次访问是继今年8月斯里兰卡国家教育研究院院长受邀来京参加世界比较教育大会并访问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之后,为切实推进与斯方合作的重要行动。